成都地铁"文明号"列车开跑 快到3号线与文明邂逅

来源: 四川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7 | 责编: 信子维

 近日,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在地铁3号线开跑。车厢内以文明乘车“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向乘客宣传各类条例及管理办法,让地铁族通勤路上不无聊。许多市民纷纷表示,这将对进一步倡导文明出行,宣扬礼让互助起到积极作用。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走进“文明号”主题列车,6节车厢呈现6种色系:明亮蓝、暖黄、葡萄紫、莫兰迪绿、玫红、苹果绿。这些灵动活泼的色彩为乘客上下班的途中增加了一丝暖意和惬意。

  此外,6节车厢还划分为6个不同的板块,分别列举了安检、过闸、站厅、候车(站台)、乘车(车厢)区域全出行流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同时正面展现文明乘车行为引导乘客文明出行。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成都地铁“文明号”主题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较以往常规文明倡导的方式不同,“文明号”主题列车车厢内,映入眼帘的不再是红字标注“禁止”等生硬标语,而是采用手绘漫画与软性引导式文案相结合的展现形式,让乘客在畅游趣味漫画的同时,主动提升文明出行意识。“文明号”主题列车内还以时间轴和活动图片的形式,回顾了2013年至今成都地铁“文明乘车日”的亮点活动,展现了一个个“文明乘车日”的难忘瞬间。除了向乘客们科普各类条例及管理办法,让乘客深刻感受文明出行氛围外,主题列车上还藏了不少“小游戏”,让地铁族通勤路上不无聊。此外,每个车门的画面中,还有“√”“×”“爱心”的元素,可以帮助乘客轻松获取文明乘车知识。

  据悉,2017年实施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卫生环境的行为及禁止携带物品进行了规范和约束。近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10类影响运营安全的禁止性行为以及7类影响运营秩序的约束性行为。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号”主题列车的上线,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向市民乘客倡导安全、文明的地铁出行习惯,让广大市民乘客在日常搭乘地铁出行的过程中,近距离地感受文明乘车的出行氛围,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出行环境。(四川文明网 图/文 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