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翔出席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8 11:1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11月27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资源管理研究评价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暨中国非遗资源管理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出席。

 image.png

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蕴含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知识智慧与思维方式,是我国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和非遗传承发展工作,强调不仅要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更要让其中蕴藏的人文精神鲜活起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性挖掘和开发文化资源,先后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为推动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加深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马文辉致辞

 image.png

西沐演讲

 image.png

徐志鹏演讲

会议上,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与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报告主笔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李可染画院)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资源管理研究评价委员会主任西沐在会议上作“建构全球化进程中非遗安全发展观”主题演讲,阐述了全球化进程背景下非遗安全发展观的战略重要性,与非遗发展的基本内涵、战略原则、战略目标及科学建构。他说,仅仅把非遗文化当做静态化遗存或特有历史文化现象的保护法是走不长远的,对非遗的研究和发展必须将其视作一个整体,从本体内容、时间、空间、系统环境四个维度综合研究与开发。他指出,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已突破1.4万亿,新时期中国非遗产业的发展应进一步借助平台化运营,加速科技融合,以实现非遗的产业化发展与区域综合开发。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艾米尔、副主席孙承志,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文创院院长释延豹,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非遗传承研究中心主任徐志鹏等出席论坛。(汤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