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文明创建 让城市“里”“外”俱美

来源: 南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8 | 责编: 信子维

 

生态文明南阳。 

  初冬里的南阳城,花中皇后——月季依然在街头盛开,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已然是大街小巷的风景线,道路口的志愿者们有条不紊的开始了又一天的暖心之举,校园里的小小少年们在书声琅琅中蜕变成新时代的优秀人才……这就是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的河南省南阳市,美,在颜值,更在气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为南阳的发展补短板、强弱项。”2019年初,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分数创建,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最终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市民,这是一座老城和一城人民的共同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00万南阳人勠力同心,正用不懈奋斗谱写城市文明新篇章。

  爱国爱家奋勇争先 城市“精神”足 

  70年峥嵘岁月,激荡奋进。70年沧桑巨变,日新月异。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快闪”秀出了南阳人民对新中国70周年辉煌成就的自豪,唱出了南阳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那耳熟能详的旋律, 发自内心的吟唱,在南阳大地经久不息。

 

南阳市第十三中学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 

  和国旗合影、向祖国表白、升国旗、颂赞歌……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庆贺活动,在南阳大地热潮不断。南阳人是内敛的,也是张扬的,他们可以在默默无闻中完成如南水北调一样的巨大工程,也可以因为一曲旋律欢欣起舞、雀跃不已,因为“爱国爱家”的情怀深深烙在他们的心头、融入他们的骨血,成为他们的信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南阳建设高质量大城市的进程上,这一年,是不凡的。

 

郑万铁路即将通车,南阳东站收尾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可以凭着南阳人骨子里吃苦耐劳的干劲儿、奋勇争先的拼劲儿,坚决完成党和政府交付的每一项任务!”铿锵有力的声音道出了出彩南阳人的初心。

  脱贫攻坚、百城提质、城市文明、高铁建设……南阳人的拼搏奋斗、坚韧不拔体现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也彰显在平凡的生活中,他们是张玉滚一样的最美奋斗者们,他们也是姚海军一样不屈不挠的普通家庭。

  一座城市,因“精神”而不朽,南阳,便是这样一座“精神”十足的城。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城市“面子”靓 

  “创文”是民心所向,是发展所需,是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的重要载体。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住的舒心、吃的放心、行的安心,南阳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重抓重推居民楼院和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交通环境和市容卫生整治、出租车行业和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从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改起,从创建最基础、最薄弱、最难啃的硬骨头干起,专题部署、专项推进,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城市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 

  白灰色的墙面、仿古式的瓦檐、统一刷成朱红色的商铺招牌……南阳市宛城区东关街道的淯滨街,一个曾经老旧的背街小巷不断焕发出新面貌。在小街两侧的“传承续写、文明根脉”主题宣传墙上,醒目的文字向过往行人讲述着文明之美。

  “以前道路都是泥巴路,菜叶随手扔,过道上基本没法走人。现在不同了,市场上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进行全天候保洁,看到垃圾就及时清理,商户也都自觉地维护‘门前’范围。环境好了,来市场买菜的市民也多了,我们收入更高了。”在南阳市汉冶农贸市场经营多年的朱女士谈起“创文”给这个市场带来的变化,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

 

南阳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集赞免罚”措施。 

  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连日来,在南阳人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个现象:有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不按车道行驶、违规载人等行为的,违法当事人将自己交通违法的时间、地点和行为发到朋友圈,保证不再违法,并集够30个赞后才能离开。这一“集赞免罚”措施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是南阳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目的在于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引导行人安全文明出行。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南阳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持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如今,漫步中心城区,无论是闹市街头、景区游园,还是背街小巷,公厕在为大家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更以其造型美观、设计时尚令人啧啧赞叹。

  此外,南阳城区的大部分街道、广场、游园,基础设施完善了,场地环境整洁干净了,公益广告更新及时了,聚集在这些地方的游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便是“创文”的成效之一,让城市的颜值更高,“面子”更靓。

  文明新风沁人心扉 城市“里子”美 

  感受一座城市的内涵,不妨从公益广告开始。

 

南阳市街头公益广告。 

  行走在南阳中心城区的街头巷尾、广场游园、建筑工地等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行为二十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将文明新风吹进了市民的心里。“现在走哪儿都能看见公益广告,即使不特意去看,潜移默化也能知晓公益广告上的内容。”市民陈先生说。

  满眼都是价值观、满心都是正能量。南阳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和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先后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市民文明行为二十条宣传方面彩页百万份,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友爱互助、知荣明耻的良好习惯,营造传递文明、弘扬正风正气的良好氛围。

  日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活动中,市民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大家纷纷表示会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南阳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受一座城市的气质,不妨从思想道德开始。

 

  文明南阳在行动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展巡演系列活动启动,图为节目南阳鼓词《道德模范张玉滚 扎根深山执教育》。 

  张玉滚、王锋、姚海军、吕宏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大美南阳好人多”这句话的底气。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今年来,“身边好人”推选活动、文明南阳在行动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展巡演系列活动、南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南阳市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着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用,推动着全市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此外,南阳市在贯彻落实新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进一步加大对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不妨从志愿服务开始。

 

南阳义工看望慰问贫困户。 

  怀揣善意与大爱,他们的身影在大街小巷穿梭,也在群众的心中落地生根;他们以帮助他人为荣,弘扬着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着关爱和温情,彰显着城市的进步与文明。他们是志愿者!

  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中,截至目前,南阳市现有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155.25万人,注册率达到15.5%,注册志愿服务队伍4970支,累计发布项目总数3.18万个。在街道社区、乡镇、窗口单位、景点景区、公共文化设施等处建立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882个。全市年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以上,参与志愿者达80多万人次以上。

  近年来,南阳市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岗位学雷锋、社区综合治理等活动与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化,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南阳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南阳城正因“文明”,吐露芬芳。(孟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