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昌:孝善敬老点染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9-11-28 15:12:54  |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成立“孝善基金”,引导鼓励社会形成行善敬老、子女孝善养老的新风尚;建成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一个个公建民住的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完成……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永昌县积极搭建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的平台,解决了子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敬老养老之风,促进了孝道文化在农村的广泛传播,为永昌县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丰富内容。

  孝老养老蔚然成风

  自今年7月份以来,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79岁的闫世才和老伴每个月都能按时收到村上“孝善基金”给2人发放的480元钱,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了一份舒心。

  闫世才老人和老伴每个月收到的480元钱中,除了子女按月给每个老人缴纳的200元钱的赡养费外,还有村上孝善基金给每个老人筹集募捐配套的40元。“这个基金好,这些钱是我和老伴每个月的零花钱。”闫世才说,有了这个基金后,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每月都轮流回家探望,孙子也经常回来。在这之前,子女们虽然天天打电话,但一忙起来两三个月才回来看望一次。

  闫世才说的“孝善基金”是马营沟村今年7月26日正式启动运行的。这一基金启动以来,共募集“孝善基金”51800元。截至目前,孝善基金运行4个月来,享受“孝善基金”的70岁以上老人从当初的64人增加到了71人,共发放“孝善基金”64800元,其中子女缴纳赡养费54000元,村级组织配发10800元,实现了在村上长期居住的70岁以上老人的全覆盖。

  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的“孝善基金”就是让子女每个月30日前亲自把赡养费交到村上,每次每人交200元钱,在次月以现金形式再加上村级组织配发的40元钱一并发到老人手里。这一基金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子女孝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不仅让老人老有所养,而且能让子女常回家看看,让留守老人在精神上得到慰藉,日子过得更加舒心。

  马营沟村的“孝善基金”里的村级组织配发的资金来自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要确保“孝善基金”的长期运行,还得依靠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现在村集体经济有收入了,为孝善基金的长期运行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党支部书记郭成武坦言,去年村集体经济首次收入了6.4万元,以后随着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的收入会越来越好,会给村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今年10月份启动“孝善基金”的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10月份有40多个老人领到了孝善基金,11月份则增加到了80多个老人,按时积极缴纳赡养费回村看望老人的村民日益增多。11月21日,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率先在全乡举行“孝善基金”募捐暨启动仪式。

  现在,一个个“孝善基金”正在永昌农村扎根成长,在这种机制的激励下,随着子女常回家看看的次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享受到了基金带来的幸福。

  留守老人幸福满满

  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留守乡村。长时间的留守,让谁来照顾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成为农村一大难题。

  为了让留守老人的晚年生活多一分关爱和幸福,近年来,永昌县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劳务输出乡镇为重点,选择老年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且方便老年人出行的地段,采取改建、扩建和新建等方式,建成了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

  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记者看到,各种适合老人阅读、娱乐、锻炼的书籍和设施应有尽有,老人吃饭的食堂干净敞亮,油烟机、冰箱、消毒柜、餐桌等厨房用具配备齐全,在厕所、通道等地方还设置了老人无障碍设施。

  “多的时候每天有50多个老人在这里活动锻炼,相互照应。老人一天花5元钱可以吃中午和晚上两顿饭。”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村支书赵世俊说,西湾村互助老人幸福院是按照“村级主办、群众参与、政府支持、自筹互助”的原则,依托闲置校舍建成的,主要为农村老人提供环境人性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亲情化的日间照料服务。来这里的都是子女在外面务工的留守老人,互助老人幸福院除了给老人提供娱乐健身设施外,还与村卫生所建立联系,做到小病院内诊治,大病子女接回养治。开展日间照料、情感交流、应急服务、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对零散居住在村里的老人开展“定人定点定时”探视帮扶照料活动。

  西湾村互助老人幸福院的赵勇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和几位老人几乎天天在院子里的活动室唱永昌小曲,有了这个场地,每天的生活更充实更快乐。

  为确保互助老人幸福院的正常运转,金昌市和永昌县民政部门每年列支3万元经费,专门设立公益性岗位管理人员一名,负责院内的卫生打扫和做饭及日常维护。

  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基本满足了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保健康复、感情交流、膳食供应等服务,为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

  数据显示,永昌县目前已建成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92个,其中新型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37个,乡镇老年活动中心3个;建成永昌县福利院和河西堡镇敬老院2处,同时实现多元主体参与,多种形式发展。随着全省首家“公助民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清河敬老院的建成,永昌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运营,标志着全县已逐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孝善文化风靡乡间

  今年7月,72岁的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村民张兰英不花一分钱,就从居住了几十年的泥石流灾害区旧房里搬迁到了南坝乡修建的42平方米的“公建民住”的新房里,老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张兰英老人的子女长年都在外地打工,老人一个人常年住在泥石流灾害区的旧房里,每逢下暴雨时,山洪都会给老人的家带来巨大的威胁。“现在住到新房子里,再也不用担心山洪下来房子不安全了。”张兰英说,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而且政府把所有的用具都配备齐全了。

  在何家湾村,和张兰英一样的22户老人已经搬进了“公建民住”的新房里。永昌县南坝乡乡长张忠虎介绍,新建的“公建民住”住房主要解决孤寡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住房、养老问题,让这些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能够舒心地安度晚年。

  除此之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永昌县南坝乡组建了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通过邻里互荐、乡村社评选的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情系国防家庭、最美勤劳致富家庭,孝道红榜成员组成了何家湾村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大力倡导敬老养老之风,引导广大群众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永昌县坚持把培育“孝善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乡风文明的突破口,探索实践“孝善+”特色创建活动,通过制度约束和载体创新,培育孝悌和睦家风,为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丰富内容。目前,永昌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已达82.1%。

  从孝善基金到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再到“公建民住”的居家养老,永昌县正用孝善敬老点染出全县的一片夕阳红。(记者 刘森 赵吉仁 吴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