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6+1”帮帮团:文明实践志愿行 助残帮困暖民心

来源: 山东学习平台 | 作者: | 时间: 2019-11-29 | 责编: 信子维

  “文薪,你要好好学习,自信坚强,你就是家中的顶梁柱;德军兄弟,以后我们会常来看你,有什么困难,给我们打电话就行”。山东泰安肥城市义工协会会长周绍刚给董德军和他的儿子董文薪说道。

  董德军是肥城市湖屯镇钱庄三村的一名村民,本人肢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妻子病故,一个儿子在校上学,家庭十分困难,目前的依靠就是政府的低保救助。在得知了他的情况后,肥城市义工协会刘文军、郭海云等六户“帮帮团”成员,主动与董德军一家,结成帮扶对子,从此对他进行长期的生活救助。

肥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查看“6+1”结对帮扶资料。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汇聚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创新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扶贫工作,肥城市探索发起了“6+1”帮帮团助残帮困志愿项目。项目具体由肥城市义工协会组织实施,肥城市残联和镇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扶贫办、民政办共同参与,把全市贫困残疾人家庭作为结对帮扶对象,由6个义工志愿者家庭或社会爱心人士家庭,与1个贫困残疾人家庭结成“6+1”帮帮团,由其中的1名义工志愿者任团长,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不同情况,给予油面、衣物、学习用品、心理沟通、照料陪伴、技能培训等精神和物质方面的精准帮扶,尽己所能地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帮扶家庭参与活动时间最少为一年,也可以长期参与奉献爱心。

肥城市“6+1”帮帮团助残帮困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

  “为了帮助最迫切急需帮助的家庭,把宝贵的爱心资源用到刀刃上,市残联和镇村给我们提供了残疾困难家庭名单,我们又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挨户走访调查,可以说最终确定的帮扶对象都是残中之残、贫中之贫的残疾困难家庭。”周绍刚介绍。

肥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第一批帮帮团成员启动仪式合影。

  经过协会前期的宣传发动、策划准备,目前已有百户义工家庭或爱心人士家庭报名参与了这个项目。11月份,肥城市义工协会组织第一批36户义工家庭和爱心人士家庭,走访慰问了湖屯镇的6户残疾贫困家庭,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也正式拉开了全市“6+1”帮帮团助残帮困志愿服务项目的序幕。下一步,肥城市义工协会“6+1”项目将陆续在全市14个镇街区全面铺开,让文明实践助残帮困在肥城大地遍地开花。(孙甲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