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当涂:文明实践线索串起镇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

来源: 大美当涂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时间: 2019-11-29 | 责编: 信子维

  “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覆盖到哪。”安徽省当涂县塘南镇巧用志愿者这个“密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串联起全镇的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形成镇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从而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目标。

  整合资源 合理利用平台

  志愿活动怎么开展,在哪开展?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也不是把群众拉到会议室开个会来充数的。而是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着力实现各种优质资源的互惠共享,以点带面,带动镇域内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开展。 

  塘南镇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学校、文化广场、村居大管家网格点等面向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活动场所,将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五大平台”,配套完善活动设施,形成固定的活动场所,综合利用,突出文明实践功能。 

村民大舞台。

  “六单法” 群众需要什么就开展什么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怎么开展,内容是什么?这些统统群众说了算!“六单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单”,群众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点单,也可以到实践站所现场点单,还可以志愿者上门接受点单。

  “统单”,对接收到的群众点单统一进行统计、编号、登记、归类、汇总、分析。对能开展的活动及时开展,不能及时开展的先梳理、归档、统筹安排后续开展。

  “制单”,对拟安排的近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分类制定志愿服务清单。

  “派单”,根据服务项目需求,明确具体志愿服务时间地点等内容,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及时派发给相应志愿服务队。

  “接单”,接到派单任务的志愿队,备好功课、做好前期准备,确保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评单”,群众对志愿者开展的活动进行点评,活动好不好,还是群众说了算。

  志愿活动始终把群众摆在第一位,希望通过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

  活动多元化 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

  “弘扬社会正能量,留取丹心满乾坤”。塘南镇坚持群众视角,瞄准群众关切,以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志愿者”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红色小马甲“密码”,做到实事求是、供需精准、供给有效。不拘一格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切实把各项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乡村春晚”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红色小马甲”,传递正能量。如今,“红色小马甲”成了塘南镇一道别样的风景,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小马甲”就出现在哪里,始终坚持为群众提供着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为这座水乡小镇增添了无限的温暖与活力。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塘南镇结合地方实际,挖掘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充分整合本地资源,联动各实践站所,用好志愿者“密码”,形成志愿服务全覆盖的格局,努力做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引导群众中服务群众”。截止11月22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共计468次,受益群众达126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