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炉远行一路走好”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到八宝山送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02 | 责编: 信子维

8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洪炉同志11月21日下午4时41分,在北京因病去世11月27日,洪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王定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谢飘,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同志,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代表以及洪炉同志亲友前来送别。

 image.png

洪炉同志遗体告别在八宝山举行。

洪炉,笔名卢弘。他13岁参加新四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等国内外战争,一直从事军队宣传文化和新闻工作。抗美援朝时任军《战地报》记者,1954年底借调到志愿军政治部和总政治部,参加编辑《志愿军一日》回忆文集,这期间参与编写纪实作品《向我开炮》。

炉同志生平资料中显示,洪炉同志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世纪90年代初参与创办并主编《炎黄春秋》杂志。曾任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理事、中国传记文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洪炉同志1955年入中央美术学院深造,1958年担任解放军战士社、解放军报社美术编辑,发表和展出过大量美术作品:《正义的怒潮》、《张思德》、《焦裕禄》、《王杰》、《张志新》等人物事迹组画和《今日长征路》画集等,美术作品曾多次获奖。80年代后以文学写作为主,1989年任总参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员,先后发表和出版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我们十八岁》,传记文学《王稼祥一生》、《李伯钊传》、《伍修权传奇》和《我的“祖国”我的“党”》、《女红军“定国公”》等。

 image.png

谢飘、吴润泽等与洪炉同志亲属握手问候。

 image.png

谢飘、吴润泽等送别洪炉同志。

老红军王定国之子谢飘说,当年母亲王定国等救助西路军流散人员,为红军西路军老战士正名,洪炉同志也积极参与,所以跟洪炉同志是老朋友了。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表示,1983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老红军王定国自费跑遍河西走廊,寻访当年被俘还滞留在甘肃一带的红西路军老战友。她与伍修权等为他们恢复红军待遇,洪炉同志积极协助王定国老妈妈,为红军西路军老战士正名,我们今天特地代表老红军王定国、代表基金会前来送别洪炉同志

  洪炉远行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