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百姓之家”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2 | 责编: 信子维

村民在义桥镇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化传承活动。资料图

  近日,在山东省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新文明实践广场上,该社区的德和山东梆子剧团正在为居民表演新剧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彩礼恨》。德和山东梆子剧团现有演职人员30余人,常演剧目20多个,依托汶上县中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小剧场和中心实践广场开展公益演出活动。

  据了解,汶上县中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行镇村联建,辛王庄社区在文明实践阵地设立了O2O便民服务大厅、和为贵调解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文艺排练室、道德展厅、素质固安安全教育讲堂等功能室。这是汶上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汶上县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利用户外广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发挥三馆一宫的场所优势,整合汶上县图书馆、文化馆、工人文化宫、城市规划展馆等4处场馆打造文明实践基地。目前,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分中心16处,实践站62处,文明实践公园2处,文明实践广场80处以及文明实践教育基地1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拥有展示发布区、办公区、数字化指挥中心、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非遗展厅、书画室、舞蹈室、休闲娱乐室等场所,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义桥镇沈营村村民文化生活中心是当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场所。该村将阵地设施“建、管、用”结合起来,开展文化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组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等,走出了“济宁好人”郭艳青、爱岗敬业模范王卿华等多个群众争相学习的先进典型。

  而在“省级文明乡村”马庄南村,完善的村规民约、健全的红白理事会制度,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和移风易俗的有力遵循。该村通过文明创建和物质激励,有效倡导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

  今年以来,义桥镇结合文明实践组织协调送戏下乡、电影进村、太极拳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40余场,开展“大美义桥”进学校、乡村、敬老院等演出30多场,并多次举办送书下基层、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等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

  该县理论宣讲与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的乡土讲师团、“百姓大舞台·百姓话场”等活动辐射各行政村居(社区),活动常态化开展,已累计举办400余场次。

  康驿镇组建了57支徒步健身宣传队,队员们在开展徒步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开展主题宣讲、红歌联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信守法、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文明新风尚,徒步成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进行文明宣讲、以文化人的新型健康运动方式。(赵建中 胡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