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2019(第五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圆满闭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03 | 责编: 信子维

“重新定义:2019(第五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于2019年11月13日,正式亮相上海世贸展馆。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联、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美协、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博览会的开幕式。各支持单位、机构组织以及参展艺术家、藏家、媒体朋友们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博览会的盛大启幕。

image.png

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成立于2015年,5年来,依托“上海”、“青年”为关键字,以全方位、精准化、市场性为核心目标服务艺术家。致力于培养、孵化中国青年艺术家群体,打通年轻艺术家对接艺术机构、联通艺术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青艺博在册艺术家超过2万名(其中长三角区域的艺术家约为3000余名),入库艺术作品2万余件,涵盖全国所有省份,涉及10个国家地区。博览会在5年中累计参展艺术家超过2000名,作品7000余件。在全国青年艺术家群体中获得广泛认可,辐射8大美院以及全国20所综合院校,合作签约近20家艺术机构。 

上海青艺博有别于画廊参展制,自行发起招募,最终以“青艺·视界”、“青艺·无界”、“青艺·起点”、“青艺·再造”4大板块及7个独立艺术项目进行呈现,今年涵盖了逾400位青年艺术家创作的1500余件作品。

image.png

展览现场

本届博览会的开幕仪式更见证了两个重要艺术项目的启动:“画景·意境”——百栋商务楼宇艺术提升计划和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艺术家服务一体化平台:

  “画景·意境”——百栋商务楼宇艺术提升计划着力于进一步提升长宁营商环境和艺术氛围,满足长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进一步追求。推进“商务楼宇艺术提升计划”。同时,青艺博“重新定义”之后将开启新一轮发展计划,重点挖掘和培育艺术市场专业人才;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艺术家服务一体化平台关注上海艺术品交易的发展生态。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服务,已经成长为上海艺术品市场最大的消费级艺术品“一级供应商”。并作为上海艺术品交易月重要团队,实现了艺术家对接市场的版权登记、物流装裱、财税申报、法律维权、公共代理、策展报批、产业辅导等七大综合服务内容。

 image.png

策展人 万军

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作为一个为市场提供艺术资源、艺术家、艺术作品以及艺术服务的平台,努力实现创办初衷,聚集了国内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相互交流,相互碰撞,开拓眼界, 用多元的艺术形态、展示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特点。成长至第五年的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将在创新与担当中继续前行。
  上海青艺博总监王芳遗憾地说一场艺博只能展示少部分作品。在青艺博5岁生日,以“重新定义”为主题重新开始,总结往届经验,重新起步。青艺博的目的是人人可以享受艺术、亲近艺术。
  “青艺·无界”国际展版块,共呈现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19位艺术家作品,其中三分之二为国外艺术家,作品展示了他们对当今世界的思考和表达。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这一版块特别的是,几位国外艺术家借用水墨和宣纸,在这种看似悖论的组合中,为水墨提供融入当下世界的另一种可能或空间。

“重塑”当代艺术展则汇集了中央工艺美术院和清华美术学院毕业的优秀艺术家作品,主要集中展现的是他们丰富的雕塑、装置和绘画作品,多面体现这些艺术家在艺术观念上别具一格的创新和探索,以及精神层面的价值。

 image.png

展览现场

策展人万军说:“今年青艺博以动态和前瞻的眼光,去看待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和艺术市场,将成熟和探索期的艺术家放在一起就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对于艺术的执着并不是为了在艺术表达上十全十美,多年来不放弃,为理想追求,独立潮头,以艺术的方式重新塑造新的时代精神。我们希望大众对当代艺术有所接触,在轻松的氛围里,让大众逐渐认识当代艺术,进而找到各自喜欢的作品。”

青艺·视界“移动”展览是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远总策划,联盟上海各大高校,通过院长、教授及专家推荐制,来组成展览阵容。市场既能给年轻艺术家提供经济支持,从而持续创作,但也让艺术家迷失自己。王远说:“我们积极搭建平台,以学术作为担保,希望年轻艺术家受到大众关注,最终作品的价值需要艺术实践和理论结合。艺术家的未来发展,应该更广泛,更交叉,更能与所有的人、机构合作,但又不失自己的个性。”

 image.png

展览呈现

“海上青年“版块从历届‘海上’系列展览的作品中遴选而出,也考虑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作品,让大家更加了解上海青年的创作现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海上青年”策划之一的丁设表示,上海的艺术生态开放、包容、国际也具有实验性,并吸引了世界各地艺术家走进上海,在上海更能够接受艺术家多样形式的创作,而年青收藏群体的逐渐兴起,也营造了艺术家健康成长的环境。

11月17日,2019“重新定义”(第五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结束了为期6天的日程活动,圆满闭幕。一场全方位的艺术盛宴让到场的每一位来宾流连忘返,沉浸在艺术与热情之中。 5天来,2019青艺会迎来了46000位热爱艺术的朋友参与活动。

扫一扫当代艺术展与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深度合作,成功推出受观众喜爱反响热烈的当代青年艺术展览。三年来扫一扫当代艺术展不断思考、探讨国内、外青年艺术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在充分挖掘国内青年艺术家的基础上,不断尝试中、外青年艺术家以及青年艺术作品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努力寻找其共通之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开创当代艺术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