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特殊教育关爱残疾儿童 成长路上一个不能少

来源: 淄博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03 | 责编: 信子维

  12月3日是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的设立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近年来,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特殊教育”为目标,扎实推进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通过社会的关爱、生活化校本课程的实施和送教上门工作的开展,为残疾儿童将来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孩子以前不愿意跟别人交流。自从来到咱们学校后,她变得开朗了,喜欢跟我讲学到的知识、学校里的趣事,见到亲戚、朋友也会主动打招呼了。”聊起孩子的近期表现,宁宁的妈妈欣慰地说。

  宁宁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女孩,自从进入淄博市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后,她和同学们一起进步、成长……

陶艺课 乐陶陶

  爱心汇聚:努力唤醒生命成长

  学校以“用爱心唤醒生命成长”为育人核心理念,着力构建以“生活化教育”为内容的校本课程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同时,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到校作专题报告,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派出多位教师到上海、北京、南京、青岛、潍坊等地参加各级培训,培训教师回校后再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二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

  日常工作中,教师们对学生关怀备至。有的学生情绪特别不稳定,发作起来咬教师的胳膊、拽教师的头发,甚至对教师拳脚相向。对此,教师们总是耐心地劝导、安慰,没有一句怨言。教师们还通过家校联系卡和家长及时沟通交流,准确把握学生成长的脉搏。

老师耐心示范包水饺

  特色课程:照亮学生的生活和远方

  为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相继开设了家政、钻石画、蛋糕面点制作、非洲鼓、跆拳道、陶艺、轮滑等特色校本课程,将学生在校的日常学习生活融入教育,让教育改变他们的生活。

  家政教室内,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家政教师手把手地教学生包出一个个漂亮的饺子;钻石画制作课上,教师指导学生夹起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钻石”,粘贴出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钻石画;绘画与手工课上,学生们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创作出的作品充满童真童趣;蛋糕制作课上,教师在教给学生蛋糕制作技巧的同时,结合父母为孩子过生日的实例,教育学生理解“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真义,让他们懂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敬父母,做人之本”的道理……生活化校本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学会做事、学会生存的能力,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启智明德,教学生做一个心中有爱、懂得感恩的人。谈到这里,校长陈德亭说:“我们立足学生实际,放眼学生未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让他们走出校门后能真正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创意美术我最棒

  送教上门:点燃重残儿童对未来的希望

  “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当送教上门的教师结束送教离开小豪家时,小豪恋恋不舍地问道。“快回去吧!老师很快会再来教你学知识、陪你做游戏的。”教师走出小豪的家门很远了,夕阳下,那个小小的身影依然站在路边,使劲地向老师离去的方向张望着……

  “学校承担着全区因重度残障不能到校上学适龄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我们通过实施‘全员参与、精准送教、一人一案、康教结合’的送教措施,将课堂搬到重残儿童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同其他孩子一样的教育,圆了他们的上学梦。”陈德亭说。教师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践行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让重度残障儿童及其家长对未来生发出新的希望。

  总有一种情怀,让我们素履以往;总有一种坚持,始终向着明亮那方。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为这些折翼的天使插上了逐梦的翅膀,让他们在幸福的港湾里快乐成长。(隗鹏 宋以生 田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