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让志愿服务的种子生根发芽

来源: 吴忠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4 | 责编: 信子维

  11月17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杨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周末作业辅导班正式开班。以后的周末及寒暑假期,该村中小学生放学后都可以搭伴来这里写作业。 

  “我们村很大一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难照顾孩子的学习,为解决这一困难,团利通区委特意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到杨渠村帮孩子们辅导功课。”辅导班上,看着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完成学习作业,并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课堂气氛十分融洽时,马莲渠乡杨渠村党支部书记赵泰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今天虽然天气冷,但我们的心里却很温暖。听说有大学生志愿者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我一大早就把孙女叫起来,让她背着书包到村上来了。孩子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没法给孩子辅导功课,这下不用再发愁了。”该村邹秀琴老人激动地说。 

  “此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赵泰表示,下一步,杨渠村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从作业辅导、社会实践、科学艺术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孩子们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不但长期开展为百名孤儿过生日、青春扶贫护苗快乐假期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创新打造了萤火虫关爱留守儿童幸福港湾、四点半课堂,通过开展作业辅导、手工艺品制作、微心愿征集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学习知识、拓宽视野、加深友谊的同时,尽情享受着‘家’的温暖。”团利通区委书记王芝兰介绍。 

  杨渠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的关爱和帮扶活动,是吴忠市着力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城乡均衡发展的典型缩影。 

  今年以来,团吴忠市委围绕青年建功有作为,组织广大青年勇做吴忠经济发展奋斗者、追梦人,投身脱贫攻坚战,集中开展学业资助、就业帮扶、创业扶持、志智双扶、志愿服务和闽宁协作六项行动,深化留守儿童“扶贫护苗”、高中生“亮路计划”、大学生“扶贫圆梦”、农村青年“创业引领”、留守青年和返乡青年“扶贫扶志”工作效果,发放物资价值1756万元,构建了共青团特色扶贫体系。 

  同时,吴忠市还开展“志愿之城”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团队日活动235场次,参与志愿者21860人次,服务人数98720人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评选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47个,安全生产示范岗15个,以“青”字号品牌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记者 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