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的声音——构建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4 | 责编: 信子维

  部分订票平台频现“大数据杀熟”乱象,让不少消费者困扰不已;一些交友、招聘平台发布虚假信息,令广大用户防不胜防……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如何在网络空间更好地构建诚信体系,提升信用水平、防范失信行为,成为互联网领域一项重大课题。

  “让守信者更多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汇聚网络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坚决打击和整治网络诚信缺失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互联网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审核,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各级网络社会组织要扎实推进诚信教育、行业自律等工作,通过行业公约、行业标准、诚信倡议等形式,引导互联网行业规范运营。

  依法治网与技术管网有效结合

  会上,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公布了一组数据:电子商务交易额从10年前不足4万亿元到2018年突破30万亿元,网络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超40%。“相关法规政策陆续出台,促进监管效率显著提升,违法失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任鸿斌说。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也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网络诚信工作,开展了违规失信专项治理等系列行动,创办了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在宣传诚信理念、推进依法治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要坚持依法治网与技术管网相结合。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提升对售假贩假、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检测、预警、发现、处置的能力,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信用监督,着力净化网络环境。”盛荣华说。

  如何借助科技优势促进城市征信体系建设?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汪育明认为,智慧信用体系须实现信用信息的记录、建档、采集、存储、归集、处理、传输、交换、共享和应用等环境的自动化、智能化,可自动检测全国范围、地区、部门、重点领域、重点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并根据信用状况和信用舆情职能做出信用评价、出具报告,实现信用信息在社会场景中的自动化、信息化应用。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诚信监管手段也日趋智能化。“借助‘互联网+’实现全流程监管、分类精准监管、联合协同监管,推动信用手段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和跨部门联合奖惩中的应用。”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晓峰说。

  强化行业自律,改善网络生态

  “媒体是网络内容建设的主力军,要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伦理。”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认为,网络媒体、社交平台应积极承担平台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清除“害群之马”。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提到,网络媒体既要眼睛向内加强管理,又要眼睛向外接受监督,不断筑牢诚信防火墙。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也认为,在网络诚信建设方面网络媒体要“冲在第一线”,不断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做网络诚信的标杆、旗帜。

  近年来,不少互联网平台也在相关垂直领域探索“科技打假”。“我们针对谣言治理,建立了谣言识别、事实核查和辟谣处置等一系列机制,共同打击违反网络诚信的违法行为,为铸造清朗网络空间履行主体责任。”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说。

  在本届网络诚信大会期间,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16家网站、平台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诚信体系,积极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加快完善互联网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网络诚信体系。”盛荣华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积极成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全覆盖,所有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都拥有了唯一的经济身份证号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所有省区市,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400亿条。

  “要重点抓好制度的‘制’和治理的‘治’,将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督中行之有效的办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鼓励开展差异化的信用评价服务。”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提到,信息通信行业已组建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的管理制度,向全社会公示经营不良企业1.96万家;4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相关单位联合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

  会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31家互联网企业启动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发布了由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西安倡议》。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说,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网络诚信活动,打击网络诈骗和数据造假,包括电商平台刷单、杀熟、虚假广告、信息泄露等不诚信行为。“牵住网络诚信这一牛鼻子,打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让诚信真正成为互联网上的‘通行证’。”(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