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在“城六区”设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6 | 责编: 信子维

截至今年11月28日,北京市共建成运营养老照料中心3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

   北京市民政局近日公布201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整体情况,截至2019年11月28日,全市共建成运营养老照料中心3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下一步将在“城六区”试点设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2019年,北京市提出“建成并投入使用20家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居家助老、社区托老、专业支撑、技能实训、信息管理等6项服务功能”,以及提出要“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

  截至2019年11月28日,全市共建成运营养老照料中心3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推进存量养老照料中心空白点建设项目的备案运营,目前各区已完成对存量点位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项目13个。

  按照规划,北京市2020年将建设完成91个养老驿站,同时将在“城六区”试点设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研究制定试点区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基本方案。

  养老驿站服务时间也将进一步明确。采取预约方式合理安排服务时间,鼓励安排人员排班轮休、夜间值守,满足老年人突发性、临时性服务需求。助残服务方面,为老年人提供营养配餐、网上点餐服务。

  探访

  中医馆开进养老驿站,老人治疗享优惠

  位于朝阳外馆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内,社区居民王阿姨正躺在按摩椅上进行中医保健治疗。“我们现在每周都要来两三次,将近半年时间,多年来拉肚子等肠胃问题真的得到了改善。”

  为实现医养结合的服务项目,这家养老驿站把具有单独营业执照的中医馆开了进来。一间药房6个诊室,能够实现问诊抓药、针灸、正骨、拔罐、艾灸、推拿按摩。驿站负责人刘丰恺介绍,为保证康复保健的最佳效果,医护人员皆招聘自大型医疗单位,同时作为医联体单位,每周二、周四还会有医院专家进行坐诊。


朝阳外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内,老人正在大厅娱乐区下象棋。

  除了诊疗室,养老驿站内还有心理慰藉区、书法娱乐区、电影放映室等多项单独服务区域。使用面积1200余平方米,内设中医诊所、心理慰藉、健康管理、亲情服务、文化娱乐、呼叫服务、家政咨询等多个服务功能区。

  王阿姨告诉记者,平时一有时间就会到驿站,“在这儿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平时我们也会约着一起旅游、做活动,就像我们第二个家一样”。刘丰恺介绍,驿站是在2018年底由养老会所改建而来。改建后,驿站内多项娱乐项目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收费服务也会有所优惠。

  北京市为养老驿站运营提供50%的流量补贴,工作人员介绍,驿站内针灸一次原价198元,养老驿站打折后一次150,因获得流量补贴,实际社区老人100元即可针灸一次。刘丰恺表示,连锁驿站目前已在全市建设运营9家,其中朝阳区6家,海淀区3家。截至今年9月份,朝阳区6家流量补贴拿到33万元。(记者 马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