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版“绝色敦煌”:一座“丝路古城”的文明气质

来源: 文明敦煌 | 作者: | 时间: 2019-12-06 | 责编: 信子维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自古就是一座文明之城。

  时光流转,文明如水,润城无声。

  千年“丝路古城”坚持传承与创新双管齐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向世人展示一座不一样的“绝色敦煌”。

  传承绝学 彰显文化重镇文明特色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logo。敦煌市的文化logo,当然要属莫高窟。

  党河风情线、人行道、广场……在敦煌的街头走一走,随时随地都可能与莫高窟里的元素不期而遇。那些沉淀了千年的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如今以浮雕、音乐、舞蹈等不同的形式传播,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给养,滋养着城市的文明特色。

市民们正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学习敦煌舞。张自莲 摄

  “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弘扬传统文化。”今年63岁的胡少杨是第一代敦煌舞传承人,自从退休以来,几乎每天都坚持义务教授当地人跳敦煌舞。在她看来,这些从敦煌壁画中走出来的舞姿,蕴含着向上、向美的力量,“希望通过这种传帮带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敦煌舞,了解敦煌。”

  陈正清则选择“新词老唱”敦煌曲子戏,倡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

  敦煌曲子戏是敦煌市独有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源于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曲子词》等文献。自幼受家传影响,酷爱敦煌曲子戏的陈正清,不但和自乐班的“老伙计们”一起表演、传唱敦煌曲子戏经典作品,还会根据需要对曲词进行改编,“《行孝》就是其中之一,唱词说得是戒赌、孝顺父母的故事。”

  胡少杨教授敦煌舞、陈正清排练敦煌曲子戏的地方都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这座投资1.5亿元打造的艺术殿堂,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于一体,为市民提供多彩公共文化服务,是敦煌市的“文化集散地”之一。自2017年开讲的敦煌大讲堂也设在这里,一大批甘肃省内外名家曾受邀做客。

这是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张自莲 摄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敦煌市以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为载体,搭建教育学习服务平台和文化传承平台,宣传党的政策,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涵养城市精神特质。目前,“人人争做热情好客敦煌人”“人人争当文明有礼敦煌人”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以民为本 彰显人民城市文明本色

  文明创建,以民为本。

  “以前办事满城跑,现在一门办。”年逾六旬的阎慧卿,如今仍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

  提及敦煌市民中心,她赞不绝口,办事方便省事,可以免费打印、免费为手机充电,遇到问题还有导服现场指导。“对于像我这样的老会计来说,不愁玩不转。”她说。

  今年,敦煌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扩容改造升级敦煌市民中心,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在敦煌市民中心,一名导服正在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服务。张自莲 摄

  “向着‘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理所有事’的目标努力。”敦煌市民中心主任李富华介绍,中心现有服务窗口100个,进驻单位42个,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企业开办、税务服务、社会保障等政务服务事项“一处办”“集中办”,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满城转”“到处跑”的问题。

  此外,敦煌市开通上线的“敦煌政务通”“掌上注册通”“指尖办”等在线办理平台,可办事项达74项。“打破了以往‘排队2小时,办事5分钟’的僵局,构建了政务服务新模式。”李富华说,“指尖办”也减轻了线下服务的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敦煌市民中心还创建了“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招聘专职导服人员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服务,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延时、预约加班服务,设立“找茬办”,鼓励办事群众和企业“找茬”。

  李富华说,这一系列举措背后的良苦用心,是提供高效便民服务。截至目前,敦煌市民中心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0多万件,办结率和满意度达99.99%。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为了让社区里的弱势群体也能更好地共享文明成果,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依托“便民服务站”,汇聚社会力量,推出了“微工坊”。

  共享缝纫机、共享工具箱、爱心理发、衣服捐赠……“微工坊”虽小,却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距离。“把服务提供给有需求的人。”北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陈洁介绍,社区还在周边设立了4个爱心便民理发点,每月6日免费为辖区20余名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留守儿童理发。

  绿色发展 厚植绿洲城市文明底色

绿色敦煌(资料图)。敦煌市委宣传部提供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敦煌,这座西向沙漠,三面环山,年蒸发量是降水量50多倍的城市,人们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建设绿色家园,筑起了生态屏障。

  “以前都是粗放式种植,草坪易退化,树木成活率也不高。2013年以来,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专业的事儿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园林建设逐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敦煌市园林局局长张军说,这些年来,敦煌市通过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和管护水平,不断增加城市绿量,厚植生态文明底色,让群众更加充分地共享绿色发展的福利。

  敦煌市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做美城市”为重点,持续抓绿地养护管理和绿化项目建设,构建出了“绿带”环城、“绿道”满城、“绿点”遍城的绿色格局,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9年,敦煌市城区绿地率从36.40%升至38.96%,绿化覆盖面积从470.45万平方米增至535.39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色面积从10.85平方米增至14.63平方米。

绿色敦煌(资料图)。敦煌市委宣传部提供

  随着敦煌市不断“增绿”,树种的品种也不再限于杨树、榆树、柳树等常见树种,逐年多样化。2019年,敦煌市引进了海棠、樱花、卫矛等造型奇特、花色丰富、观赏价值高的30个树种。

  每当盛夏时节,漫步敦煌市区,随处可见绿色植被。党河风情线绿云绕堤,碧波荡漾,宛若江南,早已成为敦煌市的一张靓丽生态名片,投资1.24亿元建成投用的飞天公园,既是敦煌的城市“绿肺”,也是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重要场所。

  家住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的刘云芳,闲暇时便会到党河风情线健步休闲,“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精致了。”

  张军表示,敦煌市还将持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质量,“真正做到规划建设创精品,片区绿化出亮点,园林管护树标杆,庭院绿化监管见成效,内部建设上水平,全面推进园林绿化精品化建设步伐。”

  志愿服务 增添城市文明成色

  11月20日,周三。

  上午十一点半,身穿红马甲的成旭和同事准时出现在敦煌市鸣山路的一个街口处。那里有道斑马线,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她们在这里值守,劝导过往行人、车辆的不文明行为。“比如过往车辆是否礼让行人、行人是否横穿马路。”她说。

  自2016年以来,每逢周三、周六下班高峰期,在敦煌市区的各大街主要路口,都会看见像成旭一样的志愿者,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进行劝导,为过往游客热情指路。

  他们是来自敦煌市35家党政机关的180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连续4年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敦煌文博会、敦煌双遗马拉松等重大节会、赛事、活动期间,也能随处看到他们的红色身影,或在开展文明劝导,或在进行卫生保洁,或在维护各种设施。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敦煌市聚焦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更好激发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为城市文明增添成色。

敦煌市的志愿者正在为市民提供引导服务(资料图)。敦煌市委宣传部提供

  目前,敦煌市志愿服务队伍已覆盖各行各业,除了敦煌市党政机关志愿者队伍外,还有敦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雷锋爱心车队联合会、黄渠镇“爱心儿女”服务队、西北师大敦煌学院“文化摆渡”志愿讲解服务队、敦煌三中“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等等。

  这些志愿队伍平时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有需要便“聚成一团火”。他们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敦煌人”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宣讲雷锋事迹、发放公益手册、义务理发、文明交通劝导、爱心医疗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社会传递爱心的力量。

  义务植树、爱心送考、慰问老人及贫困家庭……敦煌市雷锋爱心车队联合会会长吴德军说,“每年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已经成为车队的常态”。

  据统计,敦煌市现已招募志愿者2.4万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17%,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占比85%。在这里,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一抹抹志愿红也让城市文明的成色更足。(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