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榜样引领助成长 德润童心育新人

来源: 南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信子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连日来,河南南阳各校持续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雷锋精神进校园等主题活动,邀请《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河南省道德模范姚海军等一批先进典型来到孩子们中间,用榜样引领孩子的人生价值取向,用美德树起孩子成长的精神坐标,助力未成年人“扣子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雷锋传人陶克走进南阳市第九小学

  12月9日下午,《雷锋》杂志总编辑、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主讲人之一的陶克将军在南阳市第九小学报告厅举行《永恒的雷锋 鲜活的榜样》专题报告会,全校五千多名师生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聆听了报告会。

陶克将军在南阳市第九小学报告厅举行《永恒的雷锋 鲜活的榜样》专题报告会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九小学

  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雷锋对我们意味着什么?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在哪儿?陶克将军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并对雷锋的感恩论、螺丝钉论、钉子论、傻子论、情操四季论等进行解读,为学生展示出一个更为全面、详细、鲜活和真实的雷锋形象。同时,陶克将军紧密结合当今的各种社会现象和道德热点问题,以及学习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事例,详细解读雷锋现象,深刻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示雷锋精神的魅力。

  雷锋精神,不仅是一座道德的丰碑,还是一种信仰的力量,更是对信念的坚守。听完报告会,师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会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将雷锋精神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

  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走进南阳市第二十七小学

  12月7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来到南阳市第二十七小学,为该校的部分师生、家长带来了一场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一位老师说,学校通知说张玉滚来作先进事迹报告时,大家都很激动,早早的就来到报告厅等候着……张玉滚老师坚守大山深处教书、只为改变山里娃命运的事迹是每一位老师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是一种信仰;他的到来,是一种激励。

向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致敬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报告会上,张玉滚讲述了自己扎根大山深处,坚守乡村一线教学18年的心情和经历。他埋头耕耘,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有了吸收知识、掌握知识的途径。因为学校有很多寄宿学生,他在潜心研究每一门课程教学的同时,还学会了缝衣服、做饭,为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上都提供帮助。尤其是当他讲到山区不通车,他用一根扁担把学生的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的事情时,现场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被他这种一心为了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了学生的精神所感动。

  现场的一位老师说,张玉滚的做法真正体现了身为一名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高尚情操,他是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今天的报告会让大家都感触良多,以前虽然知道张玉滚的事迹,但现场听来,更有冲击力。

  河南省道德模范姚海军走进南阳市第十二中学

  为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12月11日,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姚海军应邀走进南阳市第十二中学,为师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姚海军应邀为南阳市第十二中学作报告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二中学

  活动中,姚海军用平实而真挚的语言,讲述了他和妻子“同肝共苦”的感人事迹,弘扬和传承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文明家庭的风采。现场掌声如潮,师生们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今后要向先进典型看齐,以身作则将孝老爱亲的美德发扬光大,建设和谐、文明家庭。(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