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文艺为媒宣传垃圾分类 长沙“老戏骨”唱响新文明

来源: 长沙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9 | 责编: 信子维

“老戏骨”们用精湛花鼓戏表演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社区垃圾分类达人杨玉莲激情诵读自己创作的打油诗。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大学生志愿者带来小品表演,讲述空巢老人与在外拼搏子女之间的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现场为滨湖社区2019年度“最美之星”颁奖。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垃圾分类是国策,社区人人都有责......”清脆的唢呐声起势,熟悉的旋律声接续,“顺风旗”姿势顺势一摆,垃圾分类的分类技巧在说唱中娓娓道来,别有一番风味。12月17日,长沙市“街校共建同参与 网络文明你来秀”主题活动在滨湖社区举行,两位60岁高龄的“老戏骨”以花鼓戏表演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博得现场热烈掌声。

  在这场全民展现才艺,共话文明蓝图的主题活动上,66岁的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湛云兰与多位搭档们一起,接连带来了多场文明主题原创花鼓戏节目表演,其中,以传授垃圾分类理念为主题的《环保你我他》最受观众喜欢。节目以回家探亲为主线,讲述了一对母子如何在社区里学习环保知识,最终成为垃圾分类行家里手的故事,诙谐幽默的对话让人捧腹大笑,经典优美的旋律引人朗朗上口,让垃圾分类知识在视听享受中入脑入心。湛云兰告诉记者,《环保你我他》是由团队历时一个月精心创作而成,经过多轮修改、多次排演后才有了今天的首演,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给了自己更多信心,将持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唱响文明新风尚。

  文明传播者不独行。在活动现场,社区垃圾分类达人杨玉莲带来特别的打油诗,将垃圾分类的难点融入诗句之中。“只要背下这首诗,垃圾分类不用愁!”杨玉莲介绍说,打油诗形式灵活,深受居民们的喜欢,自己已经为社区创作了文明打油诗十几条,涵盖了移风易俗、文明礼让等各个方面。湖南生物机电学院的“蓝丝带”志愿者则表演了《搭错车》小品,讲述空巢老人与在外拼搏孩子之间的感人故事,揭示志愿服务对于社区空巢老人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还为滨湖社区2019年度“最美之星”颁奖,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奔走于志愿服务路上的青年学生、有坚守诚信文明经营初心的商户业主、有为家庭无私奉献的家庭主妇,还有致力于垃圾分类事业的退休老师......社区通过微信、微博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将先进事迹汇聚在网媒平台,让善行义举传播更加深远。(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