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广东四会举行首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来源: 四会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3 | 责编: 信子维

  为引导青少年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9日上午,广东省四会市首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全国运营中心副主任许志明、王炀,肇庆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原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唐文明作为本次比赛特邀嘉宾参与评审。四会市63所中小学校校长,分管教育工作副校长,参演学生及家长等5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典诵读表演知恩重孝,润泽生命》。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首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经过5月份的63场校级比赛和11月份的8场片区赛,参与师生人数7万多人次,学与率和覆盖面达100%,最终有四会中专、四会中学、东城中学、会城中学、东城中心小学、城中街道中心小学、碧海湾学校、四会市广附实验学校等19所中小学校脱颖而出,分别代表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参加今天的“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

经典诵读表演《诵千字美文,做孝德少年》。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本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主要围绕“孝敬”的主题开展。展演活动中,各学校以集体诵读、吟诵、吟唱表演为主,辅以音乐、吟唱、书法、舞蹈、器乐演奏、小品表演、视频画面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亲子穿着特色服装,共同诵读,用真挚、充沛的情感表达、嘹亮的声调诠释着经典诗文的美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华经典诵读的盛宴。

  肇庆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原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唐文明,四会市文化馆馆长谢华辉对本次活动作点评。他们对参赛家长、学生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勇于担当,创新实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

颁奖仪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经过激烈的角逐,碧海湾学校、东城中心小学、城中街道城东小学、四会中学(高中部)、会城中学、东城中学获得特等奖;四会中学(初中部)、四会中专、城中街道下布学校、石狗学校获得一等奖(初中、高中组);东城街道冯云小学、城中街道中心小学、东城街道周开泉小学、四会市广附实验学校、贞山街道中心小学获得一等奖(小学组);青云小学、地豆镇中心小学、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四会市中文学校获得二等奖。最后,参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校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