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桐柏:红色文化再谱新篇

来源: 南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6 | 责编: 信子维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的红色馆藏让我非常震撼,通过参观不仅重温了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还能指引我们不忘初心,明确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确实是不虚此行!”日前,专程赶赴桐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南阳理工学院教师周鑫告诉记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桐柏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显得格外忙碌,周边各级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纷至沓来,依托这里丰厚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各类学习单位265个,接待量达15万人次,日接待量最高达8000人次。

  “桐柏革命纪念馆作为桐柏老区红色文化的‘地标式’景点,已发展成为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的重要革命教育基地,年均有30余万人次各地游客及党员干部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老区红色文化的资政育人作用日益凸显。”桐柏革命纪念馆馆长付晓丽说。

  桐柏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蓬勃开展,是桐柏县着力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

 桐柏淮河源文化旅游节

  巍然屹立的桐柏英雄纪念碑

  李先念题词的桐柏革命纪念馆

  游客参观桐柏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游客瞻仰中原地区最大的花岗岩英雄群雕 

  桐柏是一片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热土。这里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区,1925年建立南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曾是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构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300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一万余名党员群众壮烈牺牲,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边省委,七七工作团,中共桐柏区党委、行署、军区机关等革命遗址120余处,可谓“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近年来,桐柏县高度重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及助推旅游发展作用,积极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经济发展,着力打造“英雄桐柏”红色文化品牌。

  桐柏县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县境内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系统性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先后以县委、县政府名义竖碑、挂牌30余处。桐柏县领导围绕红色文化建设多次研究部署,邀请专家调研论证修缮和重建工程,先后对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进行了修复,建成了桐柏革命纪念馆、桐柏红色廉政文化展馆,对桐柏英雄纪念碑、英雄广场、中共鄂豫边省委机关旧址、中共桐柏区委机关旧址等红色景点进行了保护性修复,为加强桐柏红色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桐柏县打响“英雄桐柏”品牌,提高资政育人水平,组织文艺工作者加大红色文化研究创作力度,取得丰硕成果。桐柏县先后出版发行了《巍巍桐柏》《桐柏英豪传》《桐柏英雄淮源春》等十余部红色文学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千里走淮河》《锦绣淮源》等专题片,再版《桐柏英雄》连环画册;组织拍摄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及电影《奔袭桐柏》,在央视及各大卫视持续热播,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教育价值的精品文艺成果。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资政育人作用,桐柏县组织理论工作者撰写一批有深度、有现实应用价值的理论文章,先后在权威刊物上发表,一些研究成果逐步进入各级领导的决策视野。桐柏县全面实施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工程,使红色文化精品走近群众,在全县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出浓厚红色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桐柏蓬勃发展的“红色文化”,也带火了当地的“红色经济”。

  桐柏红叶景区迎来游人

  青少年红色文化之旅走进桐柏

  大学生红色公益之旅走进桐柏

  央视热播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剧照 

  在古色古香的村落里参观红色展馆、重温红色记忆,在青山绿水中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今年“十一”以来,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

  “我们先后投资50余万元建设红军长征转战南阳展览馆,与本地其他红色资源连点成线,目的是把磨沟村打造成集红色旅游、农业休闲于一体的红色乡村,将磨沟村的红色资源变现,在发展‘红色经济’的同时,促进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桐柏县新集乡党委书记尹璐告诉记者。

  走进磨沟村,游客们立即被浓郁的红色文化所吸引。新建的红军长征转战展馆、宽敞的红军广场、蜿蜒的红军小路、古色古香的红军亭、栩栩如生的红色文化浮雕墙与碧波荡漾的美丽荷塘相映成趣。红色文化在这里迸发出无限魅力。磨沟村首届旅游周游客达3.6万人次,农产品销售及农家乐、民宿收入达15万元。这让十里八乡的群众不仅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更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

  桐柏县以众多的红色景点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产业,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有效助推了老区经济腾飞和群众增收致富。桐柏县科学制订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使红色旅游产业步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投入专项资金完善各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使桐柏旅游“红”与“绿”相映生辉;先后成功举办了淮河源文化旅游节、桐柏黄岗红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桐柏县每年组织省内外摄影家、书画名家、旅游机构代表到桐柏参观采风,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发展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在一起,有效提高了桐柏的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桐柏县的红色文化游客人数每年均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桐柏是一方红色文化深厚的沃土,红色是桐柏最鲜亮的底色、最恒定的基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提出的‘让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的重大要求落实到处,着力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促进桐柏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建设生态富强和谐美丽桐柏的磅礴力量。”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南阳日报特约记者 杜福建 陈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