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 宿迁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6 | 责编: 信子维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江苏省宿迁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的社会工程,以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让未成年人在文化中陶冶情操,传承经典,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动性,让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成长为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为学生们传授剪(刻)纸技艺。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非遗剪(刻)进校园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近日,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雪枫学校四(1)班,张仁高、苏立功两位非遗传承人正在为学生们传授剪(刻)纸技艺。


  为学生们传授剪(刻)纸技艺。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非遗之乡,全镇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17个,其中国家和省非遗项目各一个,市级两个。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承力度,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专门开辟非遗教学课堂,让学生在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更好的把这一传统的文化传承下去。

 学生们展示剪(刻)纸成果。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了充分发挥剪(刻)纸的作用,有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半城镇还将喜迎国庆、扫黑除恶、公共空间治理等中心工作与非遗文化有效融合,深入千家万户。

  泥塑教育进校园 让优秀传统文化润童心

  12月17日,“泥塑传承基地”在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小学挂牌成立。

 孩子们学习制作泥塑。图片来源:速新闻

  据了解,泥塑是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开展泥塑教育,不仅能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文化,还可以帮助他们实现其富有个性的发展,乐在其中,悟在其中,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合作意识和探索精神,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和积极的情感态度,从而促进全面发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一直以来,我校在抓实抓好文化课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宿迁市艺术特色学校。‘泥塑传承基地’落户我校,将有力推动学校艺术教育进一步发展。”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小学相关负责人说道。

孩子们正在学习的农耕知识。图片来源:宿迁网

  农耕教育进校园 感受特色文化的魅力

  宿迁市泗阳县来安小学以农耕教育为主题的校园特色文化,创建了省内唯一的校园农耕教育博物馆,让孩子们通过参观体验体会劳动的艰辛,激发他们感恩父辈劳动的艰辛,进而能够使他们会感恩、会生活、会学习,激发他们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发奋学习。(宿迁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