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趣味并重 福建莆田开展亲子教育活动有料又有味

来源: 莆田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6 | 责编: 信子维

 “抓周礼”扬民俗文化,亲子共享“文化餐”、举办亲子游园会弘扬移风易俗、亲子共享阅读,书香相伴成长......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了一系列有料有味有温暖的亲子教育文化活动,多样的活动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当地家长和孩子的热情参与,一方面,引导孩子体验寓教于乐的有趣活动,另一方面,为亲子之间创造更多情感交流的机会,为家庭教育续航。

  行“抓周礼”扬民俗文化 莆田亲子共享“文化餐”

“弘扬莆仙传统文化·传播科学育儿理念”——莆仙抓周民俗活动在莆田市博物馆隆重举办

  12月15日上午,由莆田市计生协会、莆田市文旅局指导,莆田市博物馆、莆田市城厢区计生协会主办的“弘扬莆仙传统文化·传播科学育儿理念”——莆仙抓周民俗活动在莆田市博物馆隆重举办。

  活动当天,百组计生家庭齐聚莆田市博物馆,一系列温馨的暖场互动为抓周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点燃了参与家庭的热情。现场,莆田民俗专家为现场人员讲解“抓周礼”的文化寓意。接着,家长带着自己的宝宝上台“抓周”,通过这个小仪式,了解宝宝的兴趣爱好,享受亲子同乐的美好时光,见证孩子的成长。

亲子共行“抓周礼”

  随后,在主持人呐喊的幸福赞句中,家长们带着宝宝们走过平安门、幸福门和吉祥门,向孩子们致以平安幸福、聪明伶俐,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此外,亲子家庭还可以在现场领取装有红团、喜饼、线面等莆仙特色小吃的大礼包,以及超值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大礼包,将美好的祝福带回家!

亲子互动

  据了解,“抓周”是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为民间孩童周岁仪式上陈设物什让其抓取以卜未来的一种仪式活动,寄予了长辈们对孩子的美好祝福。莆田市计生协会开展莆仙抓周民俗活动,旨在弘扬莆仙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播科学育儿理念,促进亲子间互动,提高广大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水平。

  培植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 荔城区亲子游园活动弘扬移风易俗

在场的亲子家庭纷纷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他们手持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合影。

  12月14日,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天使”项目——“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亲子游园活动在黄石镇横塘村举行,吸引众多亲子家庭踊跃参与,并在游园闯关互动中,感受移风易俗所带来的文明气息。

  当天,游园活动设置了移风易俗灯谜、移风易俗拼图、我与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接力等5个游戏区,充满趣味的游戏和活动主题巧妙融合,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好处多”“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传儒风孝道,树文明新风”……在场的亲子家庭纷纷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他们手持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合影,并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号召和宣传移风易俗。活动现场还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青少年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从小培养良好习惯,抵制各种陈规陋习。

  据悉,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天使”项目是荔城团区委联合黄石镇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荔城区阳光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开展的专业社工服务,内容包括“新时代 好少年”正向价值行为引导、“文明实践小天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及“青剧场”观影活动等4大系列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在横塘村开展15场活动,服务670多人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在青少年中培植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搭建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书香浸润童心 莆阳家庭书院这场绘本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莆阳家庭书院—亲子共读,爱的感受”绘本阅读活动

  12月14日,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莆田市图书馆承办的“莆阳家庭书院—亲子共读,爱的感受”绘本阅读活动在莆田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30组亲子家庭共读绘本《落叶跳舞》。

  “一个手指点点点,两个手指敲敲敲……”活动在轻快的手指操中拉开了帷幕。老师围绕早期阅读教育进行了分享,并强调开展早期阅读的重要性。活动中,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大树在四季里的自然变化规律,认识了秋天里形状各异、色彩丰富的落叶,现场气氛活跃。

  在即兴表演环节,小朋友们掀起了演出的热潮,他们纷纷举手、跃跃欲试上台参加表演,在欢快的互动和充满童趣的演出中不断学习和成长。故事分享结束后,在家长的陪伴下,小朋友们发挥各自的奇思妙想制作“落叶粘贴画”,用巧思留住落叶美好。经过构思、修剪和拼贴,一幅幅缤纷美丽的“落叶粘贴画”展现在眼前,成为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任老师。本次活动一方面为家长和孩子创造良好阅读环境,加深亲子感情维系,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另一方面,通过引导孩子进行阅读绘本、制作落叶粘贴画等一件件具体的事,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在书香满溢、幸福快乐的环境中成长。(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