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让生态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来源: 上饶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03 | 责编: 信子维

——玉山县教育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其实我们人人都和小鸟一样,希望拥有一个舒适、温暖的家。我们怎能为了一时的贪念,破坏掉小鸟赖以生存的家?”2019年12月初,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开展生态文明专题教育,开展了保护候鸟和湿地的班级讨论会,玉山县南山乡王坊小学三年级的李依菲在自命题作文《保护候鸟》中的话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校园,则是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多年来,玉山县教体系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多措并举,引导学生知礼向善,做文明的实践者;树新风,做文明的传播者;知行合一,做文明的捍卫者。通过各项活动,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培育文明风尚。

  创建绿色校园

  建设怡人空间

  2019年3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和江西省教育厅共同命名第七批“江西省绿色学校”,全省共40个学校入选,其中,玉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双明初级中学榜上有名。在此之前,玉山县有瑾山小学入选省级“绿色校园”,玉山二中被江西省建设厅评选为“园林化”单位。

  玉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为玉山中专)在全省为数众多的学校中被评定为“绿色学校”,有何高招呢?

  十年前,玉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环境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玉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强化环境意识建设绿色庭院建设绿色学校工作要点》《玉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绿化美化方案》等关于绿色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对环境教育和环境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后来,学校不断美化校园,但是绿色始终是学校的主色调。

  该校设置了环境教育宣传栏和永久的绿化标语。各班团支部包块认养花草树木,开展“爱鸟周”和“绿色生活行动”活动,结合植树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环境日、地球日、水日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后勤部门把淘汰下来的旧电脑等电子垃圾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有效处理,杜绝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近年学校有计划地砍伐部分老树,补种了低矮常绿的风景树,大面积种草栽花,目前绿化率达60%。

  深化环卫管护

  实现校园环保

  校园卫生保洁是学校管理的基本任务,也是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都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保洁责任制。门前“三包”做到一日一小扫,已经实现庭院道路硬化、路面平整、下水道畅通、环卫设施完善。学校的垃圾处理实现了学校与当地环卫站的对接,垃圾被无害化处理。

  自2019年11月起,该县教体局对各校垃圾分类工作从严要求,实施制度下的严格监督,切实从源头减少垃圾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损害。在浓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学校具体化为创建文明校园)氛围中,各校都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垃圾分类,实施更为精细的校内环卫制度。该局机关责任股室跟踪服务学校垃圾减量与分类工作。2019年下半年,该县教体局先后对县城所有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对农村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2019年12月,该县教体局用公众微信发布三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片》。各级各类学校对垃圾减量与分类工作进行多途径的宣传,发挥着生态文明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发挥示范效应

  带动志愿服务

  玉山教体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上饶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百余人的大队发展出了16个小队,如今队员总人数达2000余人。大队与小队建立了上下一体的协作关系,通过环卫劳动、文明劝导,为生态保护贡献了力量。

  2017年,该县教体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活动场景被收入玉山县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宣传片。各分队在各自的“阵地”守护绿色家园,逸夫小学志愿服务队是16支志愿服务小队之一,2019年8月29日,该县逸夫小学一(6)班36名学生在志愿服务队员和家长委员会成员带领下来到冰溪公园参加清洁劳动。劳动结束,一群孩子把自己公益劳动所得换来的草帽、毛巾、面包和水一一送到环卫工的面前。数年里,该县逸夫小学鼓励和支持学生在校园大量养护绿色植物,用双手呵护绿色梦想。

  改造学校厕所

  提升卫生水平

  为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9年7月初,玉山县城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按照二类公厕的标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至2019年8月底,城区学校厕所改造升级完毕。“现在的厕所各个蹲位独立,有厕所门,水流直冲,保洁得也很干净”,明德小学占美英老师对来校统计厕所改造情况的教体局工作人员说。较之改厕前,教师使用学校厕所的满意率明显提高,这是教体局工作人员走访县城各所学校时了解到的。2019年城区中小学厕所改造投入达到1000多万元,部分学校厕所异味重、设施损坏未及时修复等不良状况得到改观。

  “早先,如洗手台、拖把池等数量不足或欠缺,改造时得到增补,现在满足了师生需要,提升了服务质量。”参与学校厕所改造工作的该县教体局一名干部说。(封凡礼 记者 汪珊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