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三下乡”活动让三千名村民共飨文化大餐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08 | 责编: 信子维

  1月6日一大早,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现场人头攒动,周边的村民们纷纷赶来抢个好位置,想要一睹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及中国煤矿文工团的知名艺术家们的风采。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协办、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山东省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将温暖带给沂蒙儿女。

  女声三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口技《锣鼓欢庆》、相声《欢歌笑语》……一个个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村民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近3000名村民在浓浓的节庆氛围中共飨了这场文化大餐。

  临沂是全国革命老区,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表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服务基层、造福“三农”的惠民项目,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通过文化下乡,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推动科技下乡,敲开了群众致富门;抓好卫生下乡,开启了群众健康新生活,“三下乡”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作为沂蒙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非遗已成为临沂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助力沂蒙山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形式。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会场旁边设置了各类非遗项目的展区,临沭柳编、费县手绣等项目受到了村民的追捧。现场还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的画家、书法家,为群众书写春联、赠送福字,吸引了大量村民驻足观看。

  文化下乡,不仅形式多样,更实实在在。1月5日下午,艺术家们一来到临沭县,组成了两个文艺小分队分别来到临沭县临沭街道后高湖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郑山街道高埠前后村孝文化讲堂进行慰问演出。

  “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文化进万家,让艺术走进基层,这是我们文艺小分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把歌声唱到老百姓的心里,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幺红说,来到沂蒙老区这片红色热土,我们不仅是演出,更是采风,把沂蒙儿女的精神转化为更好的作品,来歌颂人民、回馈人民。

  郑山街道高埠前村的村民贾淑娟和邻居们冒着小雨来后村观看演出:“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这么高规格的演出,艺术家们还不时和我们进行互动,很接地气。他们用歌声和舞蹈为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欢笑,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记者 赵秋丽 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