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年!一幅以“精神文明”为底色的画卷在许昌大地越绘越美……

来源: 许昌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09 | 责编: 信子维

 在2019年年底结束的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河南省许昌市成绩斐然:王胜伟、周遂德分别荣获“见义勇为模范”和“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寇苣平、黄玉霞、王亚丽、李兰秀、韩会丽等5人被评为“河南好人”。2019年,许昌市还有宋聪、张志勇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先后涌现出2名全国“最美奋斗者”、

1名“时代楷模”、3名“全国道德模范”、

7名“河南省道德模范”、44名“中国好人”、36名“河南好人”……

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群体,

从群体到品牌,许昌好人群星闪亮,

汇聚起了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好人”刘英(左)在为母亲梳头。 牛书培 摄

  道德高地 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2019年以来,许昌市各行各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积极发现、培树道德模范,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动力。

  “见义勇为模范”王胜伟是禹州市褚河镇巴庄村一位普通村医,然而,他在群众危难时刻,却做出了极不平凡的壮举:先是冲入火海救出村妇,接着又不顾液化气罐随时会爆炸的危险,第二次扑入火海,关闭了液化气罐阀门。群众的生命财产得以保护,而他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又是褚河镇一带出了名的好医生,贫困户看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他都不收钱,垫付的医药费多年累积下来有好几万元,他从来不催还。他播洒大爱,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莲城人。

(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王胜伟的妻子在颁奖仪式上泪眼婆娑。徐鼎烨 摄)

  周遂德现任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党委书记,是一位“燕振昌式”的好书记。1972年开始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以来,他怀揣梦想,带领群众办厂兴学开拓创新,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发展成为一个富裕文明的新社区;48年来,他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此外,还有“时代楷模”燕振昌,全国道德模范、“好军嫂”吴新芬,河南省道德模范黄小朋、赵枝妮、宋梅花等一大批彰显时代新风正气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他们充分发挥着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向前进!

  群星灿烂 源于完善的选树机制

  许昌市一直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和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2019年以来,许昌市不断加强和创新典型选树工作,变随机发现为主动挖掘,在全市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选树等活动,构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四级“身边好人”推荐选树工作网络。依靠这一网络,许昌市各行业、各领域,从基层大力发现发掘道德群星,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9年5月至9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许昌好人”评选活动。该活动按照四级推荐选树工作机制,从城市、农村及各行各业,评选出20名“许昌好人”。他们是王亚丽、韩会丽、张喜荣、李兰秀等。王亚丽是禹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韩会丽是许昌市农业农村局一名工作人员,张喜荣是长葛市长社街道办水利局家属院居民,李兰秀是鄢陵县马坊镇孙村村民……他们有机关干部,有农民,有量贩负责人、餐饮公司经理,有医生、护士,有公安民警,许昌好人,无处不在。

  完善的选树机制,促使我市好人不断涌现。这些好人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善举播撒爱的火种,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了文明的真谛。

  可亲可学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一个榜样一面旗,一群好人聚正气。

  近年来,随着许昌好人选树工作及宣传工作大力开展,许昌好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的邻居、同事、战友或兄弟姐妹。

  现年31岁的马丽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位好人,在2019年年底召开的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河南好人”荣誉称号。她是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提起她,闫楼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女人,一个人顶起了家里的整片天。她的婆婆患有冠心病,公公患有骨质增生,小姑子身体残疾,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5口人需要她照顾。面对困难,她气馁过、伤心过,但她终究坚持了下来,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到这个平凡的家庭。

  还有家喻户晓的“最美托举哥”赵笑功、“最美儿媳”程巧玲、“最美企业家”刘少林、“最美心灵哥”徐俊锋、“最美嫂娘”宋梅花、“都市美容师”许长松、“最美消防员”张志强、“爱心大使”苏金昌、诚信商人张大菊等,还有在市区向阳路一居民家失火事件中集体救人的广大群众……

  他们可触可感,可亲可学,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他们却以实际行动和点点滴滴的爱,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放射出灿烂的道德光芒。他们的善举又成为我们前进的航标。

“下一步,许昌市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

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我们的城市更富温情、更有爱心、更有温度。”

采访中,许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