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竣工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10 | 责编: 信子维

  原标题:正定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竣工

  2019年12月30日,河北正定东城门、府文庙、府城隍庙和正定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至此,正定县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全部竣工,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

  近年来,正定县在推进古城保护上“多规合一”“多图合一”,科学推进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作,切实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按照《正定县(正定新区)总体规划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规划与实施》方案,启动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

  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修复加固南城门系统和南部城墙5800米,建设绕行道路,更好保护西城门,在北城门建成遗址公园,修建东城门主城及瓮城,恢复护城河;原址复建“镇府巨观”阳和楼,这一标志性建筑成为展示正定传统文化的新地标;对荣国府12个院落牌面、墙面、地面全部改造提升;成立了河北省红楼梦学会,新建了大观楼,依托荣国府搭建研究、发展红学文化平台;对天宁寺、开元寺、临济寺和广惠寺片区进行整治,恢复府城隍庙、府文庙格局,建设博物馆,在古城南部形成以隆兴寺、凌霄塔等古寺古塔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围绕古寺古塔进行生态修复,新建莲池、云居湖、潭园等公园……在正定,“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在做好古城保护工作的同时,正定坚持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化元素相结合,通过开发文创产品、亮化古城、推出夜间文化项目等举措,以文旅融合带动多业态发展。(记者 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