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新春百部电影进乡村主题放映活动在福建启动

来源: 福建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10 | 责编: 信子维

  图为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福建省电影局联合向福鼎市电影公司赠送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真没想到在农村也可以看到院线的大电影,这种活动形式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着想。”1月9日晚,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村民钟而钊激动地向记者说。

  当天,由中宣部电影局指导,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文化进万家”——2020年新春百部电影进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放映活动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启动。

  此次活动旨在号召全国广大农村公益电影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福利院、军营等,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电影放映活动,用公益电影放映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启动仪式上,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福建省电影局联合向福鼎市电影公司赠送了一套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出版社、福建省文联艺术家还向当地村民赠送新年福瑞礼包200套。宁德市畲族歌舞团还为现场的群众带来了一场畲族风情浓郁的文艺演出。

  启动仪式后,赤溪村两百多名村民与艺术家们共同观看了记录祖国七十年发展变迁的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该片首次在农村公益放映。

  “本次活动开启了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放映活动的序幕,以‘听得到、看得见’的方式,送欢乐下基层,送文化进群众,增强农村观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杨玉飞表示,今年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精选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古田军号》《十八洞村》等多部反映党史国史、宣传脱贫攻坚的优秀国产影片,将陆续与全国农村的父老乡亲见面。

  据介绍,此次活动开启后将在福建全省有放映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在全省贫困县,每个县选择2个观影条件较好的农村电影室内放映点,在2020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大年十五期间连续放映群众喜爱的电影,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新春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

  同时,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联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电影局计划全年以“百部电影进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全省贫困县开展放映活动。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表示,希望以此次主题放映活动为起点,让广大农村群众第一时间分享到更多的好电影、新电影,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决胜小康,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助力添彩。

  此外,在活动启动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出版社、福建省文联、宁德等地书法家、艺术家还在当地为村民写福字、送春联、剪纸等,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