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前看大戏 四川"三下乡"文化列车驶进峨边县杨村乡

来源: 四川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10 | 责编: 信子维

演出现场。

开场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

演出现场。

  “我们跟着新时代,幸福美好一起走。彩虹跟着风雨走,航船跟着舵手走……”1月8日下午,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峨边县杨村乡的山谷里。当天,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川剧院、四川曲艺研究院、四川交响乐团等单位演职人员组成的“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来到了杨村乡四坪村。京胡独奏、川剧绝活、四川清音、杂技、歌曲等十余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冬日“暖羹”。

奥嘉(左一)走到80岁的母亲身旁唱歌。

观众拿出手机录视频。

对于村里的孩子们来说,每一个节目都充满着新奇。

  杨村乡几个村的村民扶老携幼早早就来到现场,附近几个工地的工人也坐在观众席里听歌、看相声。来自河南的郑飞龙是成昆铁路复线上的一名工人,两年多前项目开工后就来到峨边。郑飞龙说:“节目很精彩,对我们工作在一线的工人来说,这是一份暖心的过年礼物。”

  “雄鹰飞过黑竹沟,盘旋在大渡河。山风飘过背峰山,俯看佳支依达……”台上,峨边歌手奥嘉的一首《回到佳支依达》把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台下,四坪村村民赵文秀和其他观众一边跟着哼唱,一边用手机录下视频。赵文秀说:“好亲切!他是我们乡走出去的歌手,他的很多歌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会唱!”

  同样在舞台下感到开心和激动的,还有奥嘉80岁的母亲李里嘛喜(音)。昨天得知奥嘉要回乡演出,老人家很早就来到现场。“我小儿子从小喜欢唱歌,以前读书很刻苦,现在成为乡里乡亲都熟悉的歌星,不容易哦!”

 相声《水与火》。

幽默的相声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歌曲《不忘初心》。

  “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站在这里比在中央电视台演出还激动!”奥嘉是杨村乡人,从小喜爱唱歌的他,在杨村乡上过小学和中学,后来也在这里当过老师。这些年,他参加过青歌赛、星光大道等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就在大家觉得他会越飞越高时,奥嘉选择了回到了故乡峨边,并创作了许多展现峨边山水人文的歌曲。此次演唱的《回到佳支依达》是他创作的歌曲,表达了他对家乡的热爱。“佳支依达是彝语中峨边的意思,在外闯荡久了就想回到家乡做点事情,现在我每年参加50至100场文化下乡活动,为群众带去美好的歌声。”

  杨村乡乡长陈忠华说:“对于我们乡里的老百姓来说,这样的演出是非常难得和有必要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对推动地方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起着重要作用。”

 四川省川剧院演员与观众互动。

演出现场。 

四川清音。

  当天,送文化下乡的另一支小分队还走进了马边县荣丁镇,为当地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演出。接下来的几天,“同心艺术团”还将走进金口河区、沐川县等地,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四川文明网 图/文 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