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举办“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

来源: 四川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15 | 责编: 信子维

  舞龙舞狮是四川省春节的传统习俗,有着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的重要意义。新春佳节将至,四川省将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并在春节文化发源地——阆中古城举办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传统节日生活,大力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度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

巴中市巴州区化城长滩河村开展舞龙舞狮活动。

成都市双流黄龙溪舞火龙。

  “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分基层展演和集中展演。全省各地围绕欢度元旦、春节、元宵主题,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进农村、进场镇、进街道(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福利院、进景区(景点)、进广场等广泛开展拜年、慰问、展演活动,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浩大声势和节日氛围,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传统年味。

  2020年1月14日-17日,全省集中展演活动将在阆中市举办。集中展演活动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既展示全省各地舞龙舞狮习俗的特色个性,又通过编导编排,分为“龙吟狮啸喜贺新春”“龙腾狮舞 欢庆盛世”“龙飞狮跃 筑梦兴川”三个篇章,配以歌舞欢腾的民俗表演,表达“溯源阆中古城春节文化由来——庆祝太平盛世吉祥如意欢乐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寓意,展现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

  1月17日(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当天,全省21个市(州)择优推选的46支队伍共800余名民间舞龙舞狮艺人将齐聚阆中古城,同竞技、大比武,齐贺全省人民新年快乐,祖国繁荣昌盛。他们当中,既有花甲老人也有总角少年,既有男子舞龙队也有巾帼显身手,既有在300年中不断传承创新的向家班狮舞,又有来自社区的女子舞龙志愿队。市民在现场不仅能看到熠熠生辉的金龙火龙、潇洒肆意的草龙竹龙,还能欣赏到多次进京展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等。集中展演同时开展春节古城巡游活动、春节文化非遗项目展演及文创产品展览展销、春节邮品大拜年、乡村文旅大看台等配套活动。

泸州雨坛彩龙龙舞队。

纳溪女子舞龙队进景区。

阿坝州舞龙对进社区。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和省级集中展演各项准备工作也按计划有序推进。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挖掘本地舞龙舞狮传统文化内涵,广泛发动舞龙舞狮民间队伍围绕主题开展展演活动,营造欢腾气氛和浓郁年味。如攀枝花米易县将于1月25日-1月27日和2月8日-2月9日在米易县城举办龙狮巡游展示活动;泸州市叙永县将于1月25日-2月1日在城区内举办鱼凫彩龙流动展演活动;德阳广汉将于1月25日组织全市龙狮舞队伍在市区主要街道表演,营造热闹、祥和氛围;雅安市荥经县将于2月2日在颛顼广场举办荥经县首届“云峰上九节·新春舞龙大赛”……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动开展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四川省统筹开展乡村春晚、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演出,各项活动轮番上演,展示表演场次预计将达到5000余场,惠及群众将达到628万余人(次)。其中,以千龙千狮闹新春为主题,广泛开展的舞龙舞狮慰问展演,将达到1591场,1743支舞龙舞狮队将在川蜀大地营造欢腾祥和的节日气氛。(四川文明网 图/文 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