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开好书店 需要情怀也需要市场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16 | 责编: 信子维

  【思考者说】 

  作者:杜 羽

  2019年岁末,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重张开业,读者纷纷赶去,有的为怀旧,有的为“尝鲜”。

  作为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装修歇业已近两年。两年间,一直有读者在问:“美术馆店还在装修吗?”“什么时候开业?”到店里问,也在网上问。媒体也一直在问,还时不时探店报道。店虽然关着,影响仍在。

  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歇业的这两年,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中国实体书店的发展或许并不夸张。从城市到乡镇,从社区到校园,从机关到企业,各种主题书店层出不穷。24小时书店在一些城市出现,“书店+”成为常见模式,阅读、休闲、公益等功能融入书店物理空间,使书店具有越来越多样化的承载性和吸引力。

  开书店,各级政府有政策扶持,也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开书店,市场有需求,一些购物中心看中了书店吸引客流的能力,宁肯少收租金甚至不收租金,也要邀请知名的连锁书店入驻;开书店,读者欢迎,不必跋山涉水,不必隔着屏幕看着封面猜测书籍内容,随时走到身边的书店,就可以读到新书、好书。多开书店、多开好书店,没有谁会不高兴。与此同时,如果书店自个儿还能得到稳定、体面的收入,那就更是多方共赢了。

  除了新书店,也有许多老书店像三联美术馆店这样旧貌换新颜。这些书店的经营者,除了文化情怀,对实体书店的市场前景无疑是有所期待的。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人甘愿“赔本赚吆喝”。其实,赚到“吆喝”,未尝不是一种收益。比如,一些出版社办的书店,更重要的功能是图书展示空间、读者交流空间,文化属性日益突出、商业属性日益淡化。

  虽然现在网上购书既方便又省钱,但读者“不薄新人爱旧人”,对老书店念念不忘。对有的人来说,逛书店是一种生活习惯,对有的人来说,书店还是一种“乡愁”,留存着许多旧时记忆。

  喜欢到实体书店看书的人,会不会在这里买书呢?难免会犹豫。网上书店和实体书店的折扣差距,是不能忽视的。对于一些读者来说,到实体书店看书、选书,到网上书店下单买书,已经成为固定流程。还有一些读者,即便在书店花上二三十块钱买杯咖啡,也不愿意在这儿买书。实体书店里的书,这时就成了吸引顾客走进卖场的那声“吆喝”,在餐饮、文创方面的利润才是支撑实体书店生存的关键。

  读者喜欢实体书店,归根结底是喜欢其营造的阅读氛围,喜欢舒适便捷、有品质的阅读空间。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只有努力提供公益服务品质,得到读者认可,才有可能弥补价格上的劣势。

  我们需要多少实体书店?实体书店的同质化现象是不是越来越严重?如果没有了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实体书店还会过得好吗?也有人发出这些疑问。与此同时,实体书店开始开网店、实行会员制、开展知识付费服务,越来越多的经营方式,预示着书店未来丰富的可能性。所有的疑问,都有待市场检验。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