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生长的地方”——社会各界自发新年网络拉歌祝福祖国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17 | 责编: 信子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一条大河波浪宽……”2020年元旦伊始,大江南北,寒温各异,《我的祖国》的旋律却流过每个中国人的心,成为大家共同的情感表达。在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勠力同心、执着努力的时刻,老电影《上甘岭》的这首主题曲唤起了中国人民内心对乡土家国深深的自豪感。1月初,一场声势浩大的网络拉歌在微博、抖音等平台拉开。高校师生、消防系统、广电主持人、影视明星等各行各业的人们自发在网上创作,以多种形式演绎同一首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2019年末,京张高铁正式通车,为百年京张铁路再续新的传奇。速达滑雪胜地、体验“智能高铁”让首都人民感受到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北京交通大学青年学子来到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及青龙桥老火车站与游客、乘客互动,唱响对伟大祖国的无限自豪,对全面小康的美好祝愿。

  高邈的云天之外,北斗卫星发出电波,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全球校友发出邀请。由该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与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共同演唱的《我的祖国》,以独特的方式传向世界乃至深邃的宇宙。

  全年365天24小时坚守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消防指战员以青春、热血和忠诚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农历春节又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值班、坚守岗位的时刻。在春节来临前,应急管理部组织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接力传唱《我的祖国》,向祖国深情告白。

  山西消防指战员在风雪中托起五星红旗,内蒙古消防救援指战员拉起马头琴,江西消防救援指战员来到红军长征出发地……接力传唱既是爱国情感的真实流露,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洗礼。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拉歌的参与者既有新招录消防员代表、英模集体代表,也有一线消防救援指战员代表。

  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正在参加春晚第二次彩排的黄晓明、佟丽娅抽空录制了《我的祖国》视频。据了解,电影频道推出“与电影人一起,歌唱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杜江、刘涛、周冬雨等影视演员以最朴素的声音清唱这首革命年代流传下来的经典歌曲,以表达对祖国真挚的情感。

  1月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广播电视台,每天一市接力参与。截至目前,已有江苏广电总台36名主持人,地方台10位主持人参与,活动点击量超过700万次。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这片古老、辽阔而温暖的土地上,必将有更加明媚的风光。“每当唱起这首《我的祖国》,祖国的美丽图景就在我眼前浮现。”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说,“歌声因我们心中对祖国的爱而动人。2020,我们一起共同加油!”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