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探索推广“四事同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模式

来源: 抚州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1-19 | 责编: 信子维

 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是全省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在全市率先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后,积极探索创建“夜间课堂”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夜间课堂”视频在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播放,“夜间课堂”的做法编入了《江西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案例汇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称赞。而在桃陂镇荣前村,积极探索“四事同堂”(夜间课堂、感恩礼堂、强国讲堂、新风祠堂)做法,做好“四个结合”文章,即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运用和推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四事同堂”活动模式正在全县推广。

  夜间课堂——文明实践的阵地

  为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根据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桃陂镇荣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里开设“夜间课堂”,经常在晚饭过后,将村民聚集起来宣讲新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座谈、传递健康、教授知识,组织他们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学唱红色歌曲、学跳广场舞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桃陂镇荣前村举办的“红歌颂祖国,永远跟党走”百人唱红歌大型活动,村民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带领下,挥舞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江西宣传”“赣鄱老干部”“社会扶贫网”等1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通过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活动,村民聚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的少了,学知识、学科技、谈致富的多了,邻里亲、子女孝、相互帮的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这一活动品牌因其接地气、可操作、效果好已在全县进行推广。

  感恩礼堂——感恩奋进的主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郁社会氛围,桃陂镇荣前村开设了“感恩礼堂”,通过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观看一批主旋律专题片,办好一次红色故事会,读懂一本《红色家书》,召开一次谈初心话感恩恳谈会,组织一次志愿活动,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接受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一次“四大行动”,开展一次“三讲一评”等“十个一”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据悉,2019年全县603户1438人实现脱贫。

  强国讲堂——紧跟时代的平台

  “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成为干部群众掌中资源库、指尖加油站。为用好这一学习平台,促进村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更好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县为每个乡镇赠送了电视机和移动投影仪,将“学习强国”平台“搬”上电视屏幕。精心设计下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调查问卷”,在不同年龄段群众中征求意见,经过梳理后,根据群众需求,推出了“菜单式”服务,群众需要什么活动,点什么,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就利用“强国讲堂”送什么,达到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配餐,精准供需。通过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方式,使他们更直观、更具体、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时事政策、历史典故、健康养生、子女教育、科学种田等知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新风祠堂——乡风文明的园地

  祠堂是祭祀祖先或先贤、族人办理婚丧寿喜、商议族内重要事务等的场所,祠堂文化作为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沉淀着深厚的人文根基。宜黄县充分发挥祠堂成风化俗、成风化人的作用,将祠堂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乡风的园地,赋予了祠堂新的文化内核。桃陂镇荣前村在本村户家祠堂先后举办“脱贫攻坚秀美荣前”“祝福祖国感恩奋进”“道德‘红黑榜’评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邻里关系和睦了,子孙儿女贤孝了,村里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氛围浓郁了。同时,在全县积极探索实践祠堂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将祠堂升级为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阵地,增进祠堂对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真正把祠堂打造成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传播正能量的新风祠堂。(吴平 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