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艺术家在行动之容铁先生

发布时间:2020-02-14 11:3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image.png

  容铁,著名书画家,篆刻家,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民盟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文化和旅遊部高级职称评委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篆刻高研班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智慧工程研究院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西藏自治区美术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西藏大学客座教授。其主要专著有《黄牧甫篆刻字典》《容铁篆刻》《容铁书法集》《容铁书画集》《大匠之门—容铁水墨光晕艺术精品》《一片丹青在珠峰》以及书法课堂教科书《书法指导与练习》18卷等27部。

  1998年他研发编著了我国第一部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及配套图书,被誉为中国书法字典软件奠基人;2013还成功研制开发国家级科技项目——我国首都《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建立了中国书法资源库的基础平台,为我国书法数据化建设的奠基人。

 image.png

容铁作品:观松图

  记者近日连线容铁老师,在电话中了解到,容铁老师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首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等工作身份,在得知湖北等地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龙宇翔执行主席联系,倡议发起作品公益捐赠活动,组织多名爱心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创造出一批艺术精品,通过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爱心人士,捐赠给疫区。同时,容老师也谈到他对新时代下的艺术创作工作的理解。1、创作作品要用心,要接地气,要真正为社会服务;2、作为文艺工作者,作品要体现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要有时代感,要对历史负责任;3、作品要系统全面展示社会的各个方面,比如这次疫情的到来,国外的物品援助,普通老百姓的日常,医护人员的工作点滴,一线人员的感人故事,社会各界的努力付出,军队的风采等等,都是很好的艺术创作题材。

  容铁老师同时表示,此次疫情过后,还要通过自己的影响,举行多次公益拍卖和作品展览等活动,继续支持疫情地区的城市建设工作。援助永远在路上。

image.png

精神万古,气節千载

image.png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image.png          

奔赴疫区

  作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的上一级机构-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窗口,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底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及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打赢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心全体人员团结一致,联动所属各委员会,全面动员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鼎力相助。截至目前,中心组织所属书画艺术委员会、爱心工作委员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中医药与健康委员会、香港联络部等部门,向湖北湖南甘肃新疆等地提供医用防护口罩180000个、N95防护口罩1200个、普通口罩1200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200000双、医用酒精200件、84消毒液200件、手消凝胶30件,医用乳胶手套48000双、医用防护服2800套、医用护目镜1500副,并正在继续加快筹备口罩30000个、护目镜3000副支援疫区

image.png

  同时,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海外所属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北欧联络部牵头同芬中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共筹集并向国内6省9市(北京、湖北、浙江、江苏、四川、江西)捐赠符合标准规格的医疗物资近50万件,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共43万只,防护服7000件,护目镜1655副,医用乳胶手套5.7万只,为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和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