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疫情来袭 我们都是志愿者"主题故事征集活动

来源: 贵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信子维

  1月24日晚,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战“疫”正式打响。

  1月26日,贵州发布了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招募令,上万名贵州志愿者纷纷志愿出征,穿上红马掛,戴上红袖章,出现在道口、社区、家门。

  他们是党员、是基层干部、是大学生、是普通群众,他们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来自社会组织、来自学校、来自民间。在生死面前,他们向险而行,挺身而出。

  卡点值守、防控宣传、募集物资、心理疏导……为居民买菜、给医务工作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援助。

  2月21日,贵州省精神文明办主办的“疫情来袭,我们都是志愿者”主题故事征集活动在多彩贵州网、贵州文明网正式启动,由此,我们得以聆听到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志愿故事,感受到一幕幕守望相助的温暖时刻……

  “总要有人站出来”

  “现在疫情这么危险,总要有人站出来,我希望我是那个守护大家,能给大家带来曙光的人。”今年22岁的刘媛媛是龙里县冠山街道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

刘媛媛正在进行信息登记

  每天,刘媛媛需要对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登记、消毒,上门入户登记居民信息。疫情虽险,她志愿站出来,扛起这份责任。

  “作为医务人员,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病人需要我们。”95后白衣天使罗旋是贵阳一中金塔英才学校的校医,也是毕节市第一批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

罗旋为患者治疗

  收治入院病人,给病人输液、打针、雾化、测体温、进行其他生命体征指标测量……一天下来,工作排得满满当当。虽然辛苦,但罗旋说,值得。

  “哪里需要哪里搬”

  “我们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身为草海公益协会的负责人,龙凡与协会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各服务站点排查车辆及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龙凡在服务站点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排查工作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龙凡没有向家人说明自己在防疫一线工作,只称是在办公室工作。“其实我知道这个工作有感染的风险,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发的朋友圈都把他们屏蔽了。”龙凡话语里透着对家人的歉意。

  “您好,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这样的话,陈斌每天要说上千遍。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贵州高速路政人,陈斌主动请战,坚守在高速公路防疫第一线。

陈斌在高速卡点值班

  “作为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服务,直到疫情结束!”陈斌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不能退,我是中队长,关键时候要带好头。

  “这些温暖,让我更坚定。”

  “这里面一包有两个口罩,都是给你们的。”“喝点热水吧,都是刚在家里烧好的。”面对群众的关心,志愿者裴斐感动不已。

裴斐(右)和队员在社区入口设置提示语

  “被他们的温暖感动的同时,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裴斐是一名酒店工作人员,他说,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就是想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谢谢你们了”“今天我们家一个人都没出去过”,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给了赫章县七家湾街道义务代购志愿队队长李应莫大的鼓励。

赫章县七家湾街道义务代购志愿队队长李应

  每天,李应穿梭在菜市场和各个商铺,为社区居民代购蔬菜和生活用品。李应说,群众是从内心深处感恩党和政府的,在这样的危难时刻,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做什么都值得。

  疫情之初,贵州各地志愿者招募令一经发布,许多人争相报名加入。“尽管妈妈反对,但我依然坚信我的决定是对的。”“再苦再累我都要守好第一道关口。”“我觉得自己应该尽一份力。”“现在正是我用专业回报社会的时候。”只言片语,已明决心。

  在人们眼中,他们是交通卡点的“守门人”,是小区门口的“红马甲”,是入户测量体温的“白大褂”,也是这个寒冷冬天里最温暖的阳光。

  截至目前,“疫情来袭,我们都是志愿者”主题故事征集活动已收到网友投稿150余篇,从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平凡人的勇敢和无畏,责任与担当。

  他们是志愿者,也是平凡人。明知危险而退却,这是人的本能,但他们越过本能,逆行而上,成为了志愿者。这样平凡的伟大,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致敬!(记者 骆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