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疫情防控中的“春泥” 故事:别样艳丽更护“花”

来源: 长沙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04 | 责编: 信子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长沙市教育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打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保卫战”,坚持不懈的校园防控、爱心满满的教师寄语、有声有色的网络课堂……一系列扎实的工作为不久之后的复学复课提供坚实保障。3月2日,长沙文明网记者实地走访,聆听星城“春泥”护花故事。

奥克斯小学的志愿者对学校及周边地区进行消毒防疫,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校园执勤人员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隔绝病毒 校园防控全面升级

  早上九点,岳麓区奥克斯小学校园里,空荡无声,学校志愿者陈志民背着喷雾器,围绕校园内外开展消毒卫生工作,一走就是近一个小时。“学生们虽然还没有上课,但消毒防疫工作不能缺位。”校长舒红伟介绍说,从年前开始,学校就已经全面深化校园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对学校内及周边地区进行卫生清扫、消毒杀菌,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我们要全力确保孩子们踏入的这片校园是干净无菌的。”舒红伟信心满满。无独有偶。在博才寄宿小学,学校保安队长张开心和队员们严守着校门,丝毫不敢松懈。寒假到来之后,校园设施的维修工作提上日程,每天都有施工人员进出。为了守护好校园这方净土,张开心选择放弃回家过年,并向学校申请坚守岗位,做好疫情期间的校园防护工作,每一次进出的温度检测、人员登记、物资清查,他都用心记录下来,只为彻底将病毒隔绝在校园之外。

  满载爱心 师生情谊真切互动

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左)将新学期课本送给五年级学生张雅雯(右)。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西雅博才小学副校长宾俐展示爱心寄语。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雅雯,我们来看你了!”一声问候满是情深。早上十点,在咸嘉新村社区,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将新学期课本送给五年级学生张雅雯,并精心指导她如何开展开学前的预习,最后师生俩开心的拥抱在一起,这场特别的“约会”温暖而动人。雅雯的父亲张磊是湘雅附二医院的医生,也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义无反顾地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目前正在武汉洪山区方舱医院救死扶伤。为了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学校为雅雯提供了线上学业的帮扶,从作息时间的制定,到日常作业的检查,再到雅雯心理的沟通,老师们轮番上阵,无微不至。而像雅雯这样的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博才咸嘉小学共有11位,他们都享受到了这份温情满满的爱心帮扶。

  “身处湖北的你,牵动着每一位老师的心,每天收到你一切安好的消息,我们就倍感踏实,希望你在这次特殊的经历中收获不一样的成长。”这是西雅博才小学副校长宾俐特别为滞留在湖北无法返湘同学所写的寄语。自年后开始,她就专心伏案为每一个学校学生写上寄语,通过邮寄快递、网络私信等方式给孩子们鼓舞与激励。同时,根据不同学生的家庭情况,学校组织了一对一线上帮扶等方式,指导学生们开展“停课不停课”课业辅导,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传播大爱 热力打造公益课堂

岳麓区综合实践教研团队的老师们为全市青少年奉献精彩网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胡巧萍老师(右二)为居民邻里赠送自制手工口罩。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来讲一堂垃圾分类的知识课,你们可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哦!”在德润园小学空荡荡的教室里,李炜与何畅两位老师接连带来了两场寓教于乐、趣味生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通过“停课不停学”网络课程系统展播给全市的学生们。两位老师都来自于岳麓区综合实践教研团队,在过去的一个月,岳麓区综合实践教研团队高质高效完成长沙市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资源课程12节,高产的背后是老师们日以继夜的付出,他们在线上持续分享交流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这句话应该更生动,那段文字要更加精炼,精细的雕琢成就了高品质的网络课程。

  买不到口罩怎么办,一堂特别的手工口罩制作教学公益课堂最近走红长沙。视频的创作者胡巧萍来自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疫情爆发后,她了解到许多居民没有购买到医用口罩,于是买来材料和妈妈一起自制了263个爱心口罩。“每天要制作七八个小时,光踩缝纫机就踩到双脚麻木了。”每一个爱心口罩依据居民们的脸型量身定制,解决了小孩子们使用口罩的难题。如今,胡巧萍将制作过程拍摄成公益视频,引导更多人动手制作手工口罩,既干净可靠又践行环保。(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