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超暖 镜头定格身边好人战“疫”的最美瞬间

来源: 亳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24 | 责编: 信子维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安徽省亳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响应,用点滴行动彰显好人风采,成为防疫一线最美风景。连日来,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处处都涌动着大爱的暖流,处处都传诵着感人的故事。抗“疫”最美瞬间,让我们记住这些熟悉而可敬的面容,这些疲惫而坚定的身影。

  “安徽好人”孙峰:凝心聚力 共“战”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孙峰带领一批爱心志愿者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春节假期,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向社区居民发放告知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商店和市民发放2600余个口罩。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党员,现在国家有难,我就要冲到最前面,大家万众一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孙峰说。

  从1月24日开始,孙峰带领着志愿者们一直奔跑在抗疫第一线,哪里缺物资就往哪里送,把筹集到的爱心捐赠物资全部发放到位,相继为蒙城县红十字协会、疾控中心、执勤民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及检查卡点、蒙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局运管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妇联、团县委、蒙城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蒙城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庄周办事处,漆园办事处、城关街道,王集乡政府等多家单位的村部、卡点、居委会以及部分社区居民送去了急需的75%酒精、医用口罩,84消毒液、食品等应急防疫防护物资。

  1月29日,孙峰个人向省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贡献绵薄之力。2月1日,孙峰带领爱心志愿者向蒙城县疾控中心捐赠抗击疫情物资,食品70件,酒精252瓶,84消毒液120瓶、口罩1200只、现金3541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2日,孙峰带领协会志愿者捐款捐物总计27万余元。并将继续发动身边好人、爱心志愿者继续筹集短缺抗疫物资,与社会各界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全力抗击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亳州好人”贾良臣:疫情当前 行胜于言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这场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及全国人民心。广大党员民警冲锋一线,舍生忘死加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贾良臣也是这场战“疫”中一员,贾良臣执行勤务地点是亳州火车站和武装7号卡点。


  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再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各种传言、舆论很容易产生负面影响,贾良臣带领特警队员主动排查化解问题,稳定社会负面情绪;提醒未佩戴口罩外出的旅客带上口罩安全出行,主动宣传旅客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协助医务人员对旅客测量体温,筛查高温人员,积极配合火车站工作人员排查湖北旅客

  截至目前贾良臣带领特警队员配合医务人员测量体温2000余人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累计7400余人次,帮助消毒车辆100余辆,发放宣传单200余份,贾良臣只是万千警察中的一员,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了疫情当前,警察永不后退的大爱!

  “亳州好人”高亚男:80后党员用镜头“抗疫”

  1月27日下午,高亚男开车带着老婆孩子从老家赶回涡阳,连夜紧急撰写1篇《农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紧急提案》,28日他及时把提案通过网络递交给政协领导,得到领导的一直赞扬,并转交给有关部门办理。

  高亚男递交提案后,又瞒着家人写下一份“请战书”,准备冲向一线采访报道。“在部队时,我向组织请战从来都没哭过,这次写请战书的时候,我哭了,因为国家这次大难让我感到特别心疼!”高亚男介绍,关键时刻,自己就想冲上去,用镜头传递疫情期间正能量,不然对不起自己手中的相机。


  “把相机对准疫情感人故事之中,把镜头聚焦防控感动瞬间,让手中的相机姓党、更爱党”。这是高亚男疫情防控期间立下的誓言。高亚男主动请求要去疫情防控的一线进行宣传报道,把涡阳在防控疫情的经验做法通过自己的相机宣传报道出去。

  武汉雷神山医院指挥部对涡阳发出援建介绍信,请求涡阳鸿路钢构恢复生产。公司人员连夜加班工作,确保支援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安全完成。高亚男得知情况后,带着口罩深入到工厂一线,深夜拍摄工人加班加点工作的感人镜头,回到办公室后,他又紧急把稿子编辑发布到报社和媒体。这组稿件在《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发布。

  “亳州好人”张建华:群众心中的“活雷锋”

  3月4日,“亳州好人”张建华再次到谯城区观堂镇,为双合行政村郭庄自然村的烈士家属郭高氏;小李庄自然村的贫困户、退役军人幸春节赠送大米、调和油、太空被及生活用品,让他们在疫情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战胜疫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张建华来到烈士家属、98岁高龄的郭高氏家,不仅为老人送上生活必须品,还用自己所学的中医知识,安抚老人多活动,多吃膳食,用热水泡脚,保持良好的心态,床前备好常用药等。张建华在安慰老人的同时,又用自己所学的特长,为老人颈椎按摩,让郭高氏老人感激得流出了幸福的热泪。

  张建华慰问的第二站是双合行政村小李庄自然村的贫困户、退役军人幸春节家,为他家送去了大米、太空被等生活用品。幸春节是一位退役军人,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由于他患精神病多年,一直在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加上其父亲患高血压导致半身不遂,家庭生活、子女上学、种地等都成了客观的现实问题。张建华了解到幸春节一家的情况后,不仅安慰他们要振作精神,鼓起生活的勇气,克服暂时的困难,尽快渡过难关,同时鼓励幸春节的两个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后力所能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还表示今后会继续从医疗、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帮助他们,使幸春节一家尽快脱贫、稳定脱贫。

  “亳州好人”武继刚:拿出仅有积蓄助力疫情防控

  “全社会的爱心人士都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虽然我是农民,但作为一个党员、我也想捐点钱,为奋战在疫线的白衣天使购买些口罩或消毒用品。”2月10日上午,利辛县城关镇武寨村71岁的村民武继刚老人到县医院对值班人员说。


  当天上午,武继刚老人带着五箱方便面、五箱奶茶和2000元钱来到县医院,亲自把捐款和捐赠的物品交给县医院宣教科负责人韩佳佳,并道出了肺腑之言,韩佳佳对老人说,“东西我们收下,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但是2000元钱是无论如何是不能收的,农民种地挣钱很不容易,何况又是个70多岁的老人,家庭也不富有,花钱的地方还很多,钱就不用捐了。”

  “我是个农民党员,又是亳州好人,虽家庭贫困收入微薄,但我有一颗火热赤诚的心,现在疫情这么紧张,医护人员每天劳累忙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就跟老伴商量,把家里仅有的两千多块钱都拿了出来,捐助给医院助力疫情防控。”武继刚说。

  “亳州好人”张芳春:拿起法律武器 投身抗疫一线

  今年,张芳春迎来了自己律师生涯的第29个年头。与以往的工作内容不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身为法律人士的她,也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成为抗疫一线的法律援助人士。作为一名党员,她以身作则拿起法律武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大年初五深夜,已经入睡的张芳春突然接到组织上打来的电话,要求她必须在当天夜间参与一项特殊活动——为相关部门紧急征用临时用房提供法律保障,征用临时用房的目的是服务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要求第二天上午保证全体病患入住。

  疫情就是命令。寒冷的冬夜里,张芳春很快驱车抵达指定地点,迅速投入到磋商洽谈之中。张芳春认为,依法治疫,法律考量是基础,大局意识是关键,综合权衡各方诉求后,她果断地拿出了一个方案,于凌晨两点钟成功报送并获得批准。次日一大早,一个又一个需要留置观察的人员,顺利地住进了条件和环境优越的房间。

  “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救助病人,但我可以利用自己的职业特点加入到这场‘战役’中,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援助。”张芳春说。

  “亳州好人”白士峰:女儿画中的“老白”

  3月12日上午,走出亳州市邮政局营业厅的“亳州好人”白士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想,总算可以休息几天了。


  他刚刚把三箱总计一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寄给武汉市,这是他向武汉市寄出的第二批抗疫物品,也是他募集的第15批抗疫物品。凌晨一点多钟,他才从外地把这一批物品拉回来。天一亮,他就来到亳州市邮政局营业厅,把这一批口罩寄出。当天是民进会员、市人大代表、亳州谯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白士峰战“疫”的第47天。从1月26日以来,到3月12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老白很累,但他想到自己二十天前收到的一份礼物时,他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在疫情面前,每个人的力量也许显得微不足道,每件事情也许都很渺小,但是,他们依然默默付出,负重前行,他们奋斗的每个瞬间在我们心目中都很美。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还在继续,但因有这样一群人、这些暖心的瞬间,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温暖的春天必会到来!(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