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新市:网络直播+非遗 激活文化传承的一池春水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0-03-26 | 责编: 信子维

微信图片_20200324143223.jpg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杜筱薇)春回大地,莺飞草长,田野里,柳梢头,盎然的生机从绿意中丝丝透出。如果有一种食物能够唤醒春天的记忆,有一种味道能唤起湖州游子对故土的眷恋,那非芽麦圆子莫属。

  芽麦圆子,以糯米、麦芽、棉线草、豆沙等为主要材料,口感软糯清香,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作为江南水乡特色传统点心,它是新市特色食品一绝,更是湖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00324143219.jpg

  昨天,新市镇蔡界村村民在网络平台玩起了直播,直播的内容正是芽麦圆子的制作过程。“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非常怀念从小吃到大的芽麦圆子,但他们难得回来,我们通过直播,让他们能重新看到芽麦圆子一步步的制作过程,勾起他们美好的记忆。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现在会做芽麦圆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种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我们德清县的非遗文化,并且喜欢上我们的传统文化。”蔡界村青年姚刚介绍说。

  备齐材料,反复揉搓,上锅蒸熟,最后一道工序是煎圆子,将一个个圆子放到平底油锅上,洒上一层菜油,三四分钟后翻面,翻上来的饼面焦黄焦黄,“滋滋”鼓着油泡。网络直播将舌尖上的这道美食展现在我们眼前,让人垂涎欲滴。

  直播芽麦圆子制作,让居民不用出门就可以直面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让非遗文化走进网民,吸引网民,感染网民,让冷门的文化“火”起来。(杜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