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清明“云共祭”仪式 “云上”寄思念共祭敬先烈

来源: 合肥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信子维

  3月28日上午,2020合肥市清明“云共祭”仪式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举行。这是一场无人员聚集的集体纪念活动,也是合肥市首次线下举办,线上参与的清明共祭仪式。

2020合肥市清明“云共祭”仪式现场 来源:江淮晨报

  云共祭

  缅怀先烈和抗疫英雄

  “清明,家国同祈,我们致敬先烈先贤。他们前赴后继、壮怀激烈,为国捐躯。他们报效祖国,襟怀品格,日月同光。今天,云共祭,致敬先烈先贤,不负万里山河。

  清明,齐心战‘疫’,我们缅怀抗疫殉职的英雄、不幸感染离世的遇难者,还有因这场疫情而无法好好与这个世界告别的逝者。这伤痛,我们铭刻于心。今天,云共祭,向英雄致敬,向苦难致哀,生命就此定格,记忆在此追念,历史因此永恒……”

  云共祭仪式上,主祭人深情诵读祭文,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同时,向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致敬,向罹难的同胞致以缅怀。

  此次云共祭仪式的每个环节、步骤制定了标准和规范,从礼仪人员的仪态服饰、祭扫礼仪用品、仪程步骤都逐一细化,使得传统的集体纪念仪式升级为具有人文内涵和统一范式的“礼祭”,全程庄重、温馨,使屏幕另一端的公众能感同身受。

  除了在线参与“云共祭”直播之外,市民还可以借助“福寿云”系统,在线上写下纪念文字、添加亲人照片、上传语音短视频、敬献虚拟用品,还能微信分享、弹幕追思,同时在手机上一键下达指令,提交“代我祭扫”的服务需求、网上自助办理业务等。

  云祭扫

  全新的追思体验

  受疫情影响,民政部及各地民政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鼓励和倡导网络祭扫等新方式。

  据了解,自3月28日起,基于“福寿云”网络平台,包括大蜀山文化陵园在内的全国19家公墓单位和殡仪服务单位联动举行“清明,我们在一起——2020’福寿云’清明云共祭”。

  “在清明期间创新开展现场无人员聚集而网络互动参与的集体纪念仪式,可在倡导丧葬礼俗文明新风尚的同时,满足公众对逝者的告慰之情,同时追忆美德,传承精神文化,弘扬正能量。”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常务副总经理徐寒凝介绍。

  “在5G时代下,网上祭扫的新形式,对于因各种原因无法到达现场的人来说,达成了心愿,了却了思念。”徐寒凝表示,疫情之下,对于市民来说,选择网上纪念或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应用技术不断成熟,“云祭扫”这一低碳环保新的方式,不仅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且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打通,未来有望不断普及,给大家全新的追思体验。(合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