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延期可最大限度保障安全与公平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4-01 | 责编: 信子维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31日上午,教育部发布消息: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至此,连日来关于疫情下高考时间是否变动的讨论,尘埃落定。

  当日下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再次突破1000万,为1071万。高考复习时间“被充值”30天,留给千万考生近百天的冲刺时间。

  牵一发而动全身,高考延期将带来什么影响:考生复习、组织考务、招生录取等关系到考生切实利益的关键工作,是否会发生变化?考生又该如何应对?

  安全、公平第一,考生化解倦怠需转变观念

  3月31日上午,郑州高三学生马博听到这条“重磅消息”时,正在家按部就班进行复习。“网课复习效率欠佳,遇到问题,缺乏老师充分的解释和指导,不如在校复习。”马博说,“线上备考”还容易烦躁和焦虑。

  疫情之下,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时间更多,缺乏线下那种“高强度训练和及时反馈”。北京市特级教师陈维贤发现,学生学习方式相对单一,学习生活单调,容易出现倦怠感。

  “这一时期大部分学生容易出现‘高原现象’。好像感觉什么都会了,又有点学不进去,容易心浮气躁、疲惫、慌乱。心理压力大,期待能立即高考。但一到模拟考场,又会发现不少知识漏洞。”陈维贤坦言,现在,正是查漏补缺、能力提升、“保温熟化”的关键期。

  考虑到前期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影响及居家线上学习参差不齐的实际效果,加之返校复课后,学校可能因防疫需要而采取非常态的教育教学组织工作。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祁占勇认为:“多一个月的备考时间,无疑有利于考生更好地夯实知识基础、调节心理情绪,从而以更佳的状态参加高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要坚持“健康第一”,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要坚持“公平第一”,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的影响更大。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

  来自学生安全和考试公平的考量,无疑是这次高考延期的重要原因。

  “考生和家长应当改变传统应试观念,高考并非只是比拼学业成绩,而是考察和评价考生的身心综合发展能力。因此,考生及家长应正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预防和调节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等负面心理情绪。”祁占勇说。

  延期考试不会加剧竞争,考务工作赢得准备期

  2003年至今,高考时间基本未改动过。唯一一次例外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甘肃的部分地区考生高考推迟到7月3日至5日举行,全国其他地方高考如期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发布的消息中明确提出:湖北省、北京市两地仍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再做决定。

  “高考时间推迟与否,都不会加剧考生所面临的竞争激烈程度。在同一区域内进行考试、录取工作,大家仍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胡向东说。

  考试时间的变动不会加剧考生的竞争,但为涉考事务的准备工作打开了“窗口期”。

  “按照往年节奏,各省需要在4月、5月完成备考协调、试题命制、现场监考、服务保障等涉考事务的准备工作。在当前疫情条件下,进行这些工作无疑面临不确定性。”祁占勇认为,高考推迟一个月,各省教育部门将有更为充分的准备时间。

  当年将高考时间提前至6月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天气因素。此次高考推至7月,可能遇到的高温湿热如何应对?

  胡向东建议,对考场的温度调试要早做预案。在安全设施、人员配置、电视监控方面,既要做到考场标准化,更要因时而变,加强考场的清凉感。同时,要充分考虑公平,为区域内所有考生提供基本相同的考试条件。他同时建议“在7月举行大规模考试,对食品安全、交通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要求相应更高,地方政府需早做安排,提高统筹能力”。

  此外,高考延期之后,评卷工作也将面临挑战。胡向东介绍,评卷员主要来自高校和高中,高考延期意味着要占用他们的暑假休息时间,“提供良好的评卷服务,也是高质量完成评卷任务、保障高考质量的重要一环”。

  录取整体顺延,公开透明保证招考质量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在一定程度上,考试之后的录取工作更为关键。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将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目前,在高考录取工作中,特殊类型考试选拔工作也发生了相应变动。“强基计划”顺延一个月,学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进行;艺考校考在高考后组织,并尽可能减少参加校考的考生规模;高职分类招生等考试,由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在特殊情况下,高校更加关注录取质量,家长和考生更加关注录取公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建议,相关高校要利用好推迟一个月带来的“录取间歇期”,对录取延迟可能带来的新问题,进行预测式研究。“重点要分清哪些问题是高考录取工作中的常规性问题,哪些是因高考延迟带来的新问题。”他建议,“在高校保证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下,今年的录取工作要用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家长做好解释性工作。”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