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非遗之美——宝丰县对非遗项目进行数字化记录

发布时间:2020-04-01 11:57:09  |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3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张晋)3月24日一大早,宝丰县美丽乡村杨沟村的文化大舞台上,高腿曲子戏《淘气赶驴》正在上演。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桂连精彩的演出吸引了附近村民前来观看。大家聚精会神,掌声、喝彩声接连不断,一旁的摄像机完整地记录下这一幕。


  宝丰县为留存非遗之美,由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非遗项目保护数字化记录工作。至今,已陆续对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内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建立数字档案,仅说唱类项目就有88项。

  “俺从7岁开始跟着母亲学经担舞,小时候就喜欢,年龄大了还喜欢跳。逢年过节,镇里都会组织到马街书会、香山寺等地演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晴说。她刚为大家跳了近2个小时的经担舞表演,但74岁的她依然精神抖擞。

  每逢节日,宝丰县多个乡镇的群众们都会挑起经担,跳起舞蹈,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底蕴深厚,深受民众的喜爱。


  随着保护和发展非遗的理念越发成熟,宝丰县对非遗保护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近年来,宝丰县文广旅局积极组织参加各地非遗交流、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全县非遗传承人集中培训等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开展数字化记录保存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宝丰经验”。

  自3月19日起,宝丰县文广旅局非遗保护中心继续对该县市级非遗项目进行数字化记录。工作人员走遍了各个乡镇,组织了一场场以“说唱宝丰幸福乡村”为主题的说唱类非遗节目展演,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采访记录。目前,已对快板书、西路河南坠子、平调三弦书、墨派大调曲子、高腿曲子戏、说唱乐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进行录制。下一步,该县文广旅局将继续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力度,加快数字化记录拍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