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云课堂”让非遗技艺走近学生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9:11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由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教培部和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联合打造的“非遗云课堂”目前已经推出14期,一批非遗传承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在线开讲,给全市的中小学生送上最丰富的“非遗大餐”,受到家长、学生欢迎。接下来,主办方还将推出更多相关课程,敬请期待。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超长假期,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2月18日“非遗云课堂”正式上线。钱翠芳、张林娣、李万华、何斌、罗兰、黄玲玲、许茹等非遗传承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在线开讲,用视频、图片、音频等各种形式,向学生们展示剪纸、面塑、泥塑、脸谱、白局等非遗技艺。孩子们在线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制作时遇到问题还可以直接在线提问。

  “孙悟空三打新冠病毒”“防范新冠病毒三部曲”……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钱翠芳老师的面塑课上,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面塑技巧和中国神话传说相结合,活灵活现的孙悟空大战新冠病毒令人叫绝;在何斌老师的泥塑课上,鼠年小老鼠戴上了可爱的小口罩,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罩防范病毒;非遗种子画项目传承人罗兰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尝试用种子作画,拼出“武汉加油”等作品,为武汉人民加油鼓劲。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布贴画非遗传承人祁竞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如何用布贴画制作2021南京世界田联室内锦标赛吉祥物“雪松”。云课堂上,祁竞老师采用了短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重点的部分用视频讲解得非常详细。小小的一只“雪松”,老师分解成近十个视频进行教学,头部、四肢、身体,甚至精细到雪松T恤上的2021南京田径世锦赛会徽,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让同学们能够快速直观地理解布贴画的制作技巧。

  当一个个非遗作品在大师指导下制作完成时,家长孩子们忍不住拍下照片,放在群里和大家分享。“我和儿子每期都参加,到现在一期不落,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开心,觉得那些神秘、高不可攀的非遗技艺原来可以这么轻易走进我们的生活。”北京东路小学学生家长夏女士说。

  “活动很有意义,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孩子不仅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还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好。”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陆女士说。

  为了让更多学生体验“非遗”、传承“非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非遗云课堂”还将陆续推出其他相关课程,同学们可以扫码进课堂学习。


  扫一扫,进“非遗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