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抗“疫”英雄:一份执着 一份感动 一缕思念

来源: 合川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4-03 | 责编: 信子维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属于时代。两个多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蔓延全国。包括重庆合川在内,全国的白衣天使冬夜逆行,与病毒搏斗、同时间赛跑,冒着感染风险,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告别家人,毅然踏上征程,逆行奔赴抗疫前线。在一个多月的战疫中,他们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并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如今,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我们的白衣英雄平安凯旋!在英雄归来之际,一起听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出征队员请战书

  方舱医院休舱 他与队员继续请战

  庹建川是重庆市合川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他所在的医疗队属于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共有102名队员,主要负责湖北武汉沌口方舱医院三病区213个床位的医护工作。3月8日休舱后,他与全体队员一道,向湖北省及武汉市防控疫情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如右图),希望继续留在武汉,接替奋战在定点医院的武汉本地医护人员工作,他们每一个人还在《请战书》上按了手印。  

  “尽管没被批准,但我们还是舍不得离开武汉,舍不得离开那个战斗过的地方。”庹建川说,从3月8日到18日,他们一直在等待接受新的任务,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他们只好离开奋战近一个月的地方,从武汉返回重庆。

  另外,在武汉抗疫期间,庹建川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接受组织考验,作为一名援鄂的年轻医生,他没有辜负青春,也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

 内科护士的荆安茜

  为抗疫剪掉长发不后悔

  作为内科护士的荆安茜,在疫情发生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向组织提出了要去一线救援的请求。“我做护士12年,有比较丰富的护理经验,而且一线也需要像我这样的护理人员!”让荆安茜倍感欣慰的是,10岁的儿子很为妈妈这一举动感到骄傲和自豪,曾在小伙伴面前说:“妈妈可厉害可能干了,她要去武汉杀病毒!”  

  “从武汉回重庆后,很多朋友已经排队要请我吃火锅、烧烤,还有朋友很想看一看我现在短发的样子。”荆安茜很爱美,以前长发飘飘,但这次去一线为了避免感染,她万分不舍地剪掉了长发。她说,头发还会长,为了抗疫她不后悔。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吕龙

  最想亲亲女儿的小脸

  36岁的吕龙,是参加工作14年来第一次外出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以前我也出去进修、学习过,但那时是一个人,没有那么多牵挂,现在我成了家,还有了一岁的女儿,对他们的思念就更多了。”吕龙向记者坦言。  

  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吕龙十分感慨:3月8日正上早班,眼看大巴车将最后一批100多名转仓和正在康复的病人接走,在挥手送别、目送车辆缓缓离开的一刹那,他心情十分复杂,经过20多天的朝夕相处,他已与病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回渝隔离期间,吕龙告诉记者:“老婆打电话经常说‘你走时女儿还睡在婴儿床,现在都可以走路了’。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后第一时间抱一抱、亲一亲女儿,实在太想她了!”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李爽

  最愧疚的是父亲住院不能陪在身边

  照片上的李爽一头短发、干净利索,虽然戴着口罩,但炯炯有神的目光传递出坚毅和果敢。 自2月15日来到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李爽每天不停地为病人诊治,工作十分忙碌。闲暇时与家人通电话,经常叮嘱她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的父亲,却在她走后不久住进了重庆肿瘤医院。“我父亲身体一直不好,这次他怕我担心,背着我住院,事后我妈才告诉我。作为独生子女不能在他身边尽孝,我很愧疚。”李爽语带哽咽。她说:“在武汉,我一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期盼回家那一天,回家后一定多多照顾生病的父亲,好好呵护6岁的女儿。”

  有患者的肯定 再苦再累都值得

  作为重庆市合川区援鄂医疗队队员,刘伟刚来到武汉的时候,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时之间不知道如何下手,还失眠了。但他看到身边穿着防护服看不清模样的战友,他发现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的“兵”,而是一个集体。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刘伟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戴着两层手套的手打针输液变得更加灵活,穿脱防护服的速度变得更加迅捷。  

  有一天,一名女患者忽然提出要求,想让医护人员为她录一段视频。刘伟举起手机那一刻,她说道:“在疫情面前,你们丢下自己的家庭来帮助我们,我会永远记着你们,非常非常地感谢,你们辛苦了……”回想起那情景,刘伟感慨万千,“患者的肯定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鼓励,更是支撑我无畏奋战一线的信念,再苦再累都值了。”

  一封家书一份传承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自古以来,家书就是中国人表达亲情的重要载体。我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杨淑华在见证了年轻一代医护工作者的抗疫风采后,便写下一封家书,鼓励19岁的儿子孟涵,要向这些“90后”“00后”的哥哥姐姐一样,学会勇敢,敢于担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开始,孟涵得知母亲要去武汉抗疫时,十分不解,甚至还与母亲置气。时间紧急,杨淑华顾不得儿子的反对,毅然踏上了征程。

  从杨淑华的家书中得知,到达武汉后,她被分配在武汉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从事院感工作。在这里,杨淑华看到一群充满韧劲的“90后”“00后”,他们稚嫩的脸庞被口罩压得变了形,护目镜全是雾,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至少8小时,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没有一个“逃兵”。当祖国需要他们时,这样一批年轻人没有半点退缩,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杨淑华在感动之余,执笔写下这封家书。儿子孟涵收到家书后,也终于明白了母亲肩上的责任,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