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23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助力南京读书节

来源: 南京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4-27 | 责编: 信子维

  人间四月天,春风和畅。读书好时节,满城飘香。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随着第十六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五届南京读书节在玄武湖书香公园启动,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的4大类15个系列23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拉开大幕,书香愈发浓郁。

  南京,用一场书香盛宴,欢度这个阅读的节日。

  一场展览,书香瞬间呈现南京阅读潮流

  作为此次读书节的重点配套活动,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与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以“文学之都·书香南京图片展”描绘城市文化经纬,聆听城市发展脉搏,见证南京阅读潮流。

  2019年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古都南京作为文学之城、创作之城、传播之城、阅读之城在当代熠熠生辉,阅读渗透入城市运转之中,书声、书香飘荡在南京城的每一处。图片展在此背景之下,通过“牵手文学之都”“书声琅琅金陵城”“城中处处漫书香”“最美不过读书人”四大板块,甄选近70张南京书香瞬间,展现新时代的书香力量。

  南京是全国最早开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5年前的世界读书日是江苏首个全民阅读日,图片展通过回顾近几年的读书节以及多项品牌阅读活动,带领市民穿越在往昔的书香氛围中。

  南京的书香,不分朝夕。城中24小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空间。图片展中有六大展板,对南京阅读空间的演变发展做了一个全面的回顾。

  而书香满城,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阅读空间承载书香,其中则活跃着大批阅读组织与读书人。南京集聚各类阅读组织500余家,在全省率先成立“全民阅读领读者联盟”,涵盖青少年教育、大学生成长、亲子教育等众多类别。读书人的照片最能引发共鸣,现场不少市民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图片的精彩瞬间。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26日。

  一场论坛,和名著对话与大师同行

  4月23日,南京图书馆嘉惠论坛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砺锋,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为公众解读《诗经》唐诗宋词等经典作品。

  南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传统文化和诗歌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大放光彩,让人们认识到文学经典的无形力量,此次论坛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诗歌。”

  程章灿以《左传》《世说新语》等经典中引用《诗经》的典故,说明《诗经》在中国人的生活、语言中流传广泛。

  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唐诗的莫砺锋则依旧以“唐诗宋词”为题,他表示,中国是诗的国度,唐宋诗词是这个诗国中最美丽的花圃。唐宋诗词虽然是千年以前的古典作品,但它对现代读者依然大有裨益: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汉语汉字的审美潜能,展现了从容、优雅的生活方式和作者的崇高人格,“唐诗宋词表达的内容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日常起居、衣食住行等等各方面的情况,古人重视精神生活的追求,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张地图

  寻觅城市深处的书香

  4月23日上午,“书香江苏地图”APP正式上线。下载这款软件,不仅可以实时了解阅读动态,甚至在等公交、地铁等间隙,也可以刷到免费优质好书。

  “书香江苏地图”APP是一款集地图、资讯、阅读、用户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阅读应用平台。其中的地图模块,首次实现了以地图定位阅读机构,只要用户打开该APP,即可实现即时定位,并以定位点为圆心,展示周围三公里内所有阅读机构及机构近期活动与资讯。进入地图功能的搜索设置,用户还可以像使用美食类APP那样,通过关键词设置检索全省范围内阅读机构及机构近期活动与资讯。

  “目前,‘书香江苏地图’APP已收录包含图书馆、书店、阅读组织、新型阅读空间等在内的江苏省内阅读机构6470家,并在持续完善、更新中,将更多的阅读机构和活动纳入其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更让读者惊喜的是“书香江苏地图”APP的阅读模块。据悉,软件电子书库中收录有上千本优质电子图书,涵盖传统经典、中外名著、人文社科、政治历史、科普新知等诸多种类,永久向公众免费开放。此外,这座掌上“图书馆”还具备语音播放功能,给读者更多阅读的选择。

  三份书单,惠及全国少儿读者

  4月23日,南京也同时发布了三份荐读书单。

  一份为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的2020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作者代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更在当天下午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作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主旨演讲。

  一份为南报融媒体中心邀请南京学者、作家分享的30本书书单。其中有南京文化学者薛冰,也有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有传统文化作家黄强,也有网络文学作家王鹏骄。他们推荐的书目从南京传统文化,延展至世界文学作品。

  而另一份持续了20年的阅读书目——南京儿童母语教育机构亲近母语发布“中国儿童分级阅读书目(2020年版)”。

  “分级阅读的概念最早出现在西方,21世纪初期被引进中国。然而,中文与英文的文本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因为英文可以清晰地通过词汇量和语法来判断文本的阅读难度,而中文因其丰富的词义、多变的语法,无法进行简单的难度分级,因此,中文分级阅读不能直接照搬国外经验,而是要更多地关注中文阅读和中国儿童的特点。”书单创始人徐冬梅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积累,书单为各地家长以及老师带去了更多阅读参考,包括不少生活在国外的家庭也受到南京这份书目的影响。

  书香战“疫”

  创新线上直播阅读模式

  作为数字阅读城市,今年读书节期间的线上阅读同样丰富多彩。

  4月23日,金图讲坛特邀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江苏援湖北二队医师组组长闵凌峰教授,线上为读者分享《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援鄂“逆行”五十天的经历与体会》。此外,金图科普联盟还将邀请《博物》撰稿人、原西雅图林地公园动物园热带亚洲馆讲解组组长陈之旸和著有《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的花蚀在线上为读者带来动物科普讲座。

  南京新华书店也将举办多场线上直播阅读活动:儿童文学作家刘宇昕分享如何通过桥梁书提升孩子写作能力;作家吴钩分享宋代中国为什么值得赞美;诗人周云蓬分享音乐之旅等。而凤凰国际书城的云耘众声线上读书会系列活动,则更注重儿童阅读,将邀请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分享新书《奔跑的岱二牛》谈阅读与写作,名师吴慧琴则解读曹文轩名作《樱桃小庄》等。

  “受疫情影响,书店与图书馆的创新与变革,让读者享受到了云端书香的乐趣。即便疫情之后,我们或许也会相当依赖这种阅读模式。”家长仲女士说。

  南京作品入围“2019年度中国好书”

  4月23日晚,备受瞩目的2019年度中国好书获奖名单揭晓,32本好书冲出重围,其中,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莫砺锋讲唐诗课》、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的《嘉卉 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以及译林出版社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榜上有名。

  莫砺锋在古典诗词研究领域造诣颇深,《莫砺锋讲唐诗课》一书获得“中国好书”可谓众望所归。出版方介绍,“通过精心策划及大师级作者的精妙讲述,该书在形式与内容上都做到了将传统国学的‘厚重’与当下传播的‘轻盈’完美结合。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代传承的精髓找到了最为大众读者,尤其是年轻人所喜爱的表达方式。”

  而樊锦诗先生首度自述传奇人生,也让《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推出即引发业内热议。出版方介绍,“该作从百年前藏经洞文书的失意流散,到如今中国敦煌学研究的蔚然成林;从大漠中寂寥荒凉的无人区,到举世瞩目的敦煌研究院;从常书鸿、段文杰到樊锦诗,几代莫高窟人饮冰茹檗、披荆斩棘,谱写下一曲波澜壮阔的敦煌乐章。”(南报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