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乡村、学非遗 外国友人走进木洞河街体验重庆古水驿风貌

发布时间:2020-05-18 15:39: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书法。新华网发(图片由巴南区宣传部提供)

 外国友人体验磨豆花。新华网发(图片由巴南区宣传部提供)

  新华网重庆5月17日电(欧阳虹云)蜿蜒奔涌的长江、颜色鲜艳的格桑花海、飞檐翘角的古建筑、香甜细嫩的豆花……5月17日,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老外游乡村活动走进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让外国友人体验了重庆古水驿码头的传统风貌。

  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采取非遗文化+传统节日+乡村旅游的方式,邀请工作、学习、生活在重庆的外国友人和重庆非遗爱好者共同汇聚重庆巴南,参与系列教学、体验、展示、参访等活动,丰富在渝外国友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在巴南的乡村美景中了解我国传统文化。

  木洞镇是川东四大名镇之一,曾是长江上重要的水码头、西南物资的集散地,孕育了“木洞山歌”这样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河街自2017年建成开街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如今已经成为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近郊旅游新景点,荣获“重庆市十大最美街巷” 桂冠。

  本次参加活动的共18名外国友人,他们在古色古香的木洞河街体验了磨豆花、“点”豆花、书法体验、山歌学唱、画糖人等小活动,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007年,木洞豆花制作工艺被列入了巴南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豆用冷水浸泡,再用石磨推成浆,豆浆经过高温煮,并用熟练的手法点成豆花。”来自俄罗斯的安德烈一边听着豆花店老板介绍、一边说道,一碗小小的豆花竟有如此复杂的制作流程。

  据介绍,巴南区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近千名国外青年友人参加活动。

  今年的体验非遗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12月,作为其子活动的“老外游乡村”体验活动及摄影、短视频和游记大赛于5月启动。巴南将每周邀请一部分外国友人深入巴南镇街。

  外国友人们可以参加“六个一”体验活动,即:学习体验一项非遗技艺,体验一次农耕生活,过一次传统节日,听一场脱贫故事,采摘(购买)一次农特产品,打卡一次旅游胜地。

  此外,外国友人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学习非遗的快乐生活、体验农耕的精彩瞬间、看到的乡村美景、吃到的木洞豆花等特色美食等,并通过自己的境内外社交媒体平台,把重庆、巴南的美丽“晒”到国内外,并同时投稿参加摄影、短视频和游记大赛。

  据悉,本次摄影、短视频和游记大赛分别设置了摄影、短视频、游记三个类别的奖项,将评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5名,优秀奖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