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组织学习传达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5月29日上午,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并通知各专业委员会、联络部统一组织传达,要求认真学习讨论,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以引领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

通知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的特殊背景、特殊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了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等主要目标任务。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发展思路清晰,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回应了各方关切,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报告强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要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专业委员会、联络部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工作。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体会,具体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报告中有关文化、精准扶贫、外交、体育等内容。龙宇翔指出,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过去一年,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过的历程极不简单,取得的成绩极不容易,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最深切的体会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根本在于有一个人民的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文化交流为桥梁,深化互利合作,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加强与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周边国家文化交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工作,全力推动“民相交”、增进“民相知”、促进“民相亲”。

会议就学习贯彻工作,谋划和完善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实施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龙宇翔说,中心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通过学习研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绝对权威,时时处处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年度工作,统筹明确任务,认真梳理“两会”有关文化、精准扶贫、外交、体育等与中心工作相关的主要内容,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秉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理念,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传递大国形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国际文化传播工作全面发展,已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列入今年工作重点,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中心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抓好落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学细研,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心全体同志要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把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