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五王醉归图》留归上海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4:58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杨建正摄

在日前举槌的2020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秋拍上,元代画坛绘马巨匠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局部,见上图)荣膺最高成交拍品,竞投历时75分钟,逾100多口叫价,终以3.065亿港币(约合2.7亿元人民币)成交,由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投得,未来有望在上海展出。《五王醉归图》同时成为2020年亚洲拍卖最高成交价之拍品,以及香港苏富比历来最高成交价的中国书画拍品。

画马得“形容气韵”

《五王醉归图》描绘唐玄宗登基前,与四位兄弟出游宴饮,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据《旧唐书》记载,唐玄宗登基前,在兴庆坊西南方置楼,常邀诸王宴饮,赋诗燕嬉,感情深厚。本幅便是描绘其身为临淄王时醉后策马的景象。画中主角包括李隆基长兄宋王李宪、二兄申王李撝、四弟岐王李范,以及五弟薛王李业,另尚有四名侍从,合乘九匹骏马。

在同代画家柯九思看来,任仁发的画马成就堪与李公麟、赵孟頫媲美,所谓李公麟得其神,赵孟頫得其骨,而任仁发画马得“形容气韵”。因任仁发官居四品,公务繁忙,生前作画不多,而存世更稀。《五王醉归图》是其笔下罕见的纸本作品,宋笺纸质细密,包浆良好,色彩明亮;用笔轻松自然,整幅线条勾勒凝练潇洒,人马排列为平铺式构图,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笔之结合。

任仁发擅长画马,精品如凤毛麟角,此卷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篇》,为历代多位顶尖鉴赏家或藏家所藏,早于明代已被视为珍稀杰作。明朝中期大臣、诗画家张宁更为本幅题诗,写道“青黄赤白紫驳卢,一一尽是千金驹。”《五王醉归图》流传有序,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古今中外,每每识者自珍。本卷自明代开始,曾经吴琼、程敏政、张宁、王永吉、朱尚宾、陈继儒、梁清标及耿昭忠等鉴赏。随后被收入清宫成皇室瑰宝,经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宣统皇帝之手,更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篇》。后经溥杰之手,该画流出宫外。

书画鉴定名家徐邦达曾评本卷为“真迹上上”,据其《古书画过眼要录》,此卷辗转到了沃尔特·侯士泰手中,甚少视人。

主业是兴修水利

任仁发(1255—1327),字子明,号月山,生于青龙镇(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资料显示,1292年起青龙镇归属松江府上海县管辖。这位来自上海的绘画大师的本业其实是水利专家,他将自己的大半生都贡献给了水利事业,其晚年主持兴修的水利工程更是和上海紧密相关,书画仅是雅好。他晚年主持疏导吴淞江,吴淞江原为长江入海前最后一条支流,流经吴江、苏州、昆山、嘉定、青浦以及上海市区,是太湖最重要的泄水道,疏导工程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位于上海普陀志丹苑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即为明证,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是他领衔建造的元代十大水利工程之一。任仁发著《水利集十卷》中提到,他先后于1304、1308、1324年奉命在吴淞江上建造6座水闸。根据任仁发的生平推断,志丹苑元代水闸建于公元1324年前后。

现在,位于普陀区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是上海市区内唯一的遗址类博物馆,曾列入“全国考古十大发现”。文物专家、上博原馆长陈燮君指出,这座与任仁发紧密相关的遗址对探讨吴淞江流域的历史变迁、吴淞江对于上海城市发展所起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该水闸是在宋代水闸营造的基础上,在长江三角洲这一特殊地貌情况下建造的,在中国水利工程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本报记者乐梦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