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华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云南普洱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

来源: 普洱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3 | 责编: 楚丹

在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文化中心、主题街道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道德模范故事、法治宣传内容、诚信经营理念就在群众身边……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创新传播形式,加入趣味元素、把握时代脉搏,致力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方式,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 

夯实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融校园

在思茅一小,学校根据地形和建筑风格,分别在校园内制作多种形式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宣传画以及文化长廊、名人名言墙等,处处营造出浓郁的崇德向善、明礼教育氛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中,该校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展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三月学雷锋月,开展“红领巾义卖”“走进养老院”活动,让全体学生从小树立关爱他人的意识,养成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开展“书香浸润人生”特色活动,设立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弘扬传统文化;根据重大节庆日开展“队旗跟党走”“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把党的关怀送到孩子们中间。思茅一小还利用每周升旗仪式,组织学生向囯旗肃立致敬,奏唱囯歌,培养学生爱囯情怀……思茅一小,只是普洱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普洱市把学校大课堂和生活大舞台有机结合,夯实校园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生熟知率达100%。 

用景寓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于街头

走进普洱主城区,休闲座椅、灯箱、凉亭、花坛等公共场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故事、图画、雕塑等多种形式呈现。“我们这里虽是老小区,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非常浓厚,你看24字雕塑多漂亮,宣传标语也是处处可见。居民在小区休闲娱乐时,在耳濡目染之下,邻里之间和谐、友善,大家相处很融洽。”思茅区月光路月光小区居民李岳明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起来,普洱市不仅在居民小区里“作文章”,还充分利用起沿街的公共场所、公园等地,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文化中心、主题街道等一批宣传阵地。普洱主城区五一步行街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之一的诚信示范街。该街道两旁竖立了“感动茶城人物”“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人民满意公务员”及“诚信”宣传牌,将先进模范、先进人物的故事及诚信的深刻含义呈现在市民眼前,供大家参观 

学习。“这里商户林立、行人众多,大家在日常经营中都是信承诺、以诚待客。”在五一步行街经营男装店的曹跃说。 

位于普洱主城区红旗广场的法治主题公园,同样受到市民称赞。这里处处充满法治的“味道”。墙面上“法律小故事,带你明白大道理”,以案释法小故事,向市民灌输法律知识。名人名言墙诠释着崇德守法、知行合一、遵德守礼的深刻道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宣传栏以其独具匠心的设计令人赏心悦目。正在公园里和老朋友下棋的张全大爷说:“打造法治主题公园十分有意义,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加强对市民尤其是小孩子的教育。”旁边的李民大爷接过话茬说:“宣传栏的内容挺丰富的,对市民有个提醒的作用。” 

以行胜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入生活

古人语:“言百里者不如行一里”。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方面,普洱市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能拨动群众心弦的小活动,激发大家学以致用、知行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提升思想境界、指导规范言行举止的活水源头。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实践养成。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选出一批最美教师、最美医生;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宣传和学习活动,加大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看望和慰问省、市级道德模范,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广泛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手册、行业规范、职业手册等规范守则、好家风好家训、“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文明交通、诚信普洱等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志愿服务工程,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为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全面的志愿服务体系,加快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活动开展、星级认定等工作,在普洱主城区 15个社区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站。 

同时,加大普洱文明网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构建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墙体、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媒体、载体联动宣传的长效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记者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