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微光成炬暖人心 3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活跃荆楚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楚丹

奉献,志愿者最美的语言。

最新数据显示,荆楚大地活跃着831万名注册志愿者,3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

从抗疫到抗洪,从城市到乡村,他们默默无闻,但又英勇非凡。

微光点点,聚成明炬,温暖人心。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勇敢逆行的身影传递温暖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他们传递关怀和希望——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就在身边 

“吴婆婆,今天有政府投放的低价储备冻肉,您要不要一点?”

“我要一点瘦肉,小李,谢谢你!”

3月12日10时40分,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门口的志愿者招募点,36岁的志愿者李泉泉通过电话联系上70多岁的吴婆婆。

当时,武汉市还处于全城封控阶段,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2月23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踊跃报名。短短3天,报名人数就超过5万人。最终,2万多名志愿者进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他们奔忙在武汉市1000多个社区,点点滴滴服务居民。

熊军辉36岁,在武汉市黄陂区经营一家茶庄;任玉龙46岁,一名白酒经销商。得知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道德兴社区招募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

德兴社区有3883户居民,下辖3个小区。小区封闭管理后,保证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成为社区头等大事。

为居民买菜、买药,送菜、送药,他们每天都忙个不停。

“国家遇到困难,我们应该站出来。”任玉龙说。

“他们很不错!”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佩佩为志愿者点赞。

 武汉出租车志愿者司机贴志愿服务标识

他们传递爱和情义—— 

885辆志愿服务车“暖”动江城 

国庆节期间,贴有“热情邀请援鄂医疗队员你们游武汉我们来接送”标识的出租车和网约车,载着援鄂医疗队员行驶在江城的大街小巷。

这是武汉市出租汽车协会发起的志愿服务倡议,50多个出租车公司、4家网约车企业、885辆志愿服务车参与。

“疫情期间,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因名额有限没选上。这次志愿服务机会,我不能再错过了。”38岁的武汉市绿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李正君说。

10月4日,他带着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徐青青一家游江城。徐青青的奶奶80岁了,此前从未出远门旅游。当天,老人逛东湖、登黄鹤楼,格外开心。

“武汉人太热情了。”李正君的暖心服务,让徐青青感动不已。

和徐青青一样,长假期间,来自山西、山东、四川、广东、安徽、重庆6省市的援鄂医疗队员,在武汉享受免费出行服务。

“致敬那些为武汉疫情无私奉献、拼过命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优质服务。”武汉明天出租车公司司机郭斌说。

“致敬最美的医疗战士们,谢谢你们的无私付出。这一次,我们来守护你们!”武汉市联海实业有限公司司机周继财说。

网友“易大亨”评价:你有情,我有义,这就是华夏儿女!

青年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

他们传递无私与奉献—— 

战“疫”战洪兵不卸甲 

“防暑降温、蚊虫叮咬、头疼感冒……”7月29日15时,黄飞仔细检查了一遍要带上的药物,开始到长江赤壁干堤沿堤巡诊。

黄飞,赤壁市人民医院医生。7月8日,得知赤壁正在招募防汛医疗志愿者,他当即报名,“刚从抗疫战场上下来,想再为防汛出点力。”

次日,他收到赤壁防汛指挥部通知,安排他为驻守长江赤壁干堤的防汛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黄飞住进堤边宿舍,每天上堤巡诊两次。

赤壁干堤上有17个哨所,巡诊时,黄飞会挨个进去查看。遇到年纪大的值守人员,还会给他们量血压、测心率,一遍遍叮嘱,只要有身体不适,就立即给他打电话。

和黄飞一样,从战“疫”到战洪,志愿者们兵不卸甲,又一次冲上守护生命的战场。

疫情期间,全省有60多万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就地就近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

防汛期间,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湖北蓝天救援队等民间志愿者组织、公益性机构已派出32支救援队共5002名救援人员,投入装备2495台(套),在防汛抢险中承担水域救援、山地搜救、水下救援等任务。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全省百万名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又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他们在荆楚大地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点亮志愿服务之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