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北京市昌平区体育局召开 “2020年昌平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曾志

 为做好冬季安全消防工作,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营造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10月15日,北京市昌平区体育局在昌平区体育馆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昌平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昌平区体育局相关领导、昌平区全区130余家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负责人以及昌平体育馆院内租户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2020年昌平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现场(一)


会上,昌平区体育局相关领导对2020年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首先明确各经营单位要对接好10月12日已进驻昌平区的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八督察组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对计划11月份进驻开展工作的昌平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第四督察组做好全面准备工作;其次各经营单位要加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配合昌平区体育局邀请的第三方公司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同时重点强调11月份为“消防月”,各经营单位要积极开展消防培训工作,区体育局也将计划于下周开始,在全区组织开展10场次应急演练,分4个片区实施,包括水上救生救护和紧急疏散演练,各经营单位尽量多安排人员参加。

 

2020年昌平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现场(二)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平安永泰防火中心讲师王硕为到场参训人员进行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消防法律法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巡查检查重点,以及火灾整改措施等内容。现场,讲师王硕还结合一些重大消防事故案例,分析导致事故的原因,针对体育经营场所的火灾防控工作、消防现状及存在的主要火灾隐患作出了详细分析讲解,对常见消防设施及器材的使用、报火警的方法内容、初起火灾的扑救、疏散逃生基本要领等消防基础知识开展教学。

 参训人员学习消防知识


为帮助参会人员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迅速有组织地安全疏散,掌握正确逃生方法,昌平区体育局还通过应急模拟逃生演练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实战,使参加演练的人员能够进一步掌握正确、快速、有效的逃生方式,能够做到按照疏散路线,迅速撤离现场。

 

应急模拟逃生演练现场

 

参训人员进行应急模拟逃生演练(一)


 参训人员进行应急模拟逃生演练(二)

 

参训人员进行应急模拟逃生演练(三)


加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是全区进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昌平体育局通过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一方面不断强化大家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力压减事故发生,将安全责任工作扎实落到实处,为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创造舒适安全的健身环境。

此次培训,强化了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帮助大家进一步掌握紧急疏散及逃生自救方法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了安全防范和处置能力,同时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昌平体育局还将与各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持续沟通配合,共同做好消防工作,全力维护昌平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