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电影市场回暖 发展韧性凸显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9 | 责编: 楚丹

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为疫情后中国电影带来了喜人成绩,加速了电影市场复苏。在上座率限制为75%的情况下,今年国庆档票房39.6亿元,成功登上国庆档票房榜第二的位置,仅次于2019年国庆档的44.65亿元。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成绩领跑国庆档,《姜子牙》13.79亿票房紧随其后,《夺冠》在国庆期间也斩获了3.6亿元票房收入。中国电影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逆袭之势实现了市场回暖道路上的“小目标”。

今年国庆档首日票房超7亿多元,创今年内单日票房纪录。与此同时,今年国庆档创下年度单日票房新高,8天票房超过复工初期43天总和。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大盘也在这个国庆档达成了“年度票房破百亿”“复工后票房破百亿”的双百亿成就。从历年国庆档观影人次来看,2017-2019年国庆档期间观影人次分别为7720.36万、5395.46万、1.1亿,截至10月8日20时,今年国庆档观影人次超0.99亿。这一系列亮眼成绩,为电影行业从业者注入一剂强心针,也是对消费市场的一大鼓舞。

多元题材的竞争格局也是今年国庆档的一大特色。今年国庆档5部新片类型风格不同,都有自己的受众群。其中,《夺冠》讲述中国女排故事,属于国民记忆类型,催人奋进;《我和我的家乡》属于合家欢类型,让每个人都能找到情感共鸣;《姜子牙》更适合年轻人或者家长带孩子一起观看;国庆档最晚露面的影片《一点就到家》是最具青春气息的一部,其轻巧灵动的风格成为国庆档“小清新”;《急先锋》剧情简单易懂,对于更在乎电影娱乐性的地区观众来说,是一个节假日观影的好选择。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认为,国庆档正日益成长为电影市场重要的档期之一,走进影院看电影正在成为国庆节、中秋节的新民俗。今年国庆档电影较好地满足了压抑半年多的观影需求,也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

国庆档刚落下帷幕,2天8部电影“官宣”上映计划掀定档潮。据不完全统计,2天内共有8部电影定档或确定引进,既包括《唐人街探案3》《晴雅集》等自立项以来便持续受到关注的电影,也有《未来的未来》等曾提名奥斯卡奖的作品。这些影片的上映计划使得电影市场的热度继续攀升。在业内人士看来,多部电影明确上映信息的重要原因,在于市场已进入全面复苏阶段,而国庆档39.5亿元票房及近亿观影人次的市场表现,也助推了新片的定档决定。在余下的84天里,将有更多国产影片爆发能量,推动电影市场持续生长,为2020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0年国庆档能在疫情之后,创下如此佳绩,对于整个中国电影行业都是一种鼓励与提振。国产电影的市场价值进一步得到彰显,电影行业的恢复更具信心,中国电影市场的韧性与潜能、未来的发展空间得以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