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美“苏绣访谈”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9 22:46:3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聂传清)“徐里、姚建萍艺术成果访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活动由中工美工艺美术文化有限公司和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主办。现场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的苏绣新作《新辉煌》。来自工艺美术界、学术界、收藏界的相关人士齐聚一堂,对作品的艺术成就进行分享和探讨。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总经理宋广宇在致辞中表示,徐里的油画作品《新辉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为题材,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祖国的美丽山川,是一曲赞美祖国、讴歌时代的雄浑乐章。姚建萍以苏绣形式对这幅油画作品进行的二度创作,彰显了秉承传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宋广宇表示,此次跨界合作,对弘扬工艺美术文化、发展工艺美术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活动现场,姚建萍详细讲述了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技法创新。她表示,这次创作的《新辉煌》是“金银线绣”技法在苏绣中的首次大面积运用。该技法过程极其繁琐、手法极其精细,但能使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层次和独有的光泽。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坚守工匠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工艺美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