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基建”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1 14:29:5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李竞爽  |  责任编辑:楚丹

2020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各地政府和产业界纷纷制定相应政策,希望借力“新基建”激起发展新势能。对于文旅产业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新基建”的带动下,文旅产业的融合方式、发展路径、发展思路都将迎来重要变革。

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具体涵盖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而在此之前,文旅产业已提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助推产业发展,打造“智慧旅游”“智慧景区”“数字文旅”“旅游大数据平台”等概念,5G、大数据统计、信息化等相关科技基础设施在很多旅游地也不再是新鲜事物。这说明文旅产业和“新基建”之间的“默契”早已存在。但尽管如此,在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背景下,文旅产业与科技融合仍有较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和企业从开拓“新思维”、应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提供“新服务”等几个层面入手。

开拓“新思维”。科技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但许多地方和企业并未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在政策扶持和整体规划方面仍有欠缺。因此在“新基建”背景下,地方政府和企业要站在高点看全局,将高新科技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整体布局。利用大数据化运营、信息化管理、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区块链共享等技术,从旅游资源开发、产品设计与更新、景区建设、推广宣传、消费体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环节、全链条的统筹建设。此外,还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从业人员对高新技术的全面了解,提高新科技学习意识,培养敏锐的市场嗅觉。

应用“新技术”。“新基建”的内涵是高新技术。尽管文旅产业现在已采用了一些新科技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新技术的迭代速度突飞猛进,产品变幻莫测,只停留在基本技术层面的旅游产品和基础设施,难以应对旅游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和游客求新求异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因此在产业发展中必须紧跟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旅游产品的技术更新,增加面向智慧旅游的设计和应用,及时采用新技术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新产品、新项目。

打造“新业态”。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中,旅游已从过去单一、静态的模式转向以内容、故事、场景体验为主,“文旅+”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近年来以民宿、古镇、乡村休闲、民俗、农业、康养、体育、夜游为主题的“文旅+”产品不断涌现,而与此同时一些产品只顾盲目跟风,陷入了“同质化”“浮泛化”“空洞化”的泥沼。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内涵基础上,借助全息影像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技术等高新技术能够帮助产业打造新的产品业态,丰富现有产品的表现形式,提升游客体验感,从而创造自身产品的差异性,提高产品竞争力。

提供“新服务”。旅游服务贯穿着游客整个旅游消费旅程。近年来,使用旅游电子商务网站查询旅游目的地路线、餐饮、预订酒店、购买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甚至旅游打包产品已成为游客出游前的必做“功课”。在旅游过程中,随着5G、边缘计算等技术导入,将催生一系列高效智能地图APP、景点导游APP、5G迎宾机器人、5G无人智慧酒店等服务产品,这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为旅客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产品供给方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不同年龄旅游者的消费行为特征,收集游客意见建议,为提升服务质量、制定行业服务标准提供有效的信息参考。

目前借力“新基建”东风,文旅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绩,比如有些博物馆和景区推出了“3D博物馆”“云旅游”等在线项目,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让大众可近距离欣赏文化瑰宝,满足人们的求知和探索欲。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和程序功能尚未完全成熟,但酒店提供的机器人“无接触服务”受到了游客欢迎。这些都证明在未来科技文旅将大有可为,但在发展同时也不能忘记无论科技手段如何超前都只是产品的“外衣”,文化才始终是文旅产业的重要内核。只有深层次发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美学价值,在科技手段的支撑和合理助推之下才能使文旅产品保持蓬勃的生命力。